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參觀廣州珠江鋼琴

廣州珠江鋼琴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廠房,位於廣州荔灣魚尾西道,面向河邊,寧靜優美。

廣州珠江鋼琴集團的廠房十分現代化,達28 萬多平方米,每年可生產達7萬多架鋼琴。部分組件如的安裝都是自動化,不過一些調校工序仍然要技術人員細心進行。

珠江鋼琴廠還是一個木材加工基地,處理生產鋼琴木製件,從源頭控制質量,保證鋼琴質素的穩定性

位於荔灣魚尾西道的廣州珠江鋼琴廠房設有演奏室和陳列室。陳列室擺設的鋼琴還讓人試奏,其中一部表面鑲嵌滿的孔雀花紋圖案,是由兩名技師以兩年時間完成。鋼琴原本就是藝術與科技的結合,看到這部鋼琴,更覺此言非虛。


3 則留言:

  1. 國產的鋼琴如國產的手機和相機一樣,非馳名世界的一流品牌。愛影相的人用日本機、德國機,愛彈琴的人也用日本琴、德國琴。但有機會看看國產鋼琴的生產過程,也很有意思。

    小弟想來想去,至今中國仍未有一種是全世界各國爭相採購的工業製品,也未有一風靡全球的商業品牌,我們仍是倣製或代工。原因是中國沒有創作自由,沒有思想和言論自由,更沒有自由的教育。這樣的國家,永遠只能為人代工。

    回覆刪除
  2. p.s. 鋼琴的音質和它的顏色及表面的圖案完全沒有關係,以外表色彩吸引,是否捨本逐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江鋼琴廠是國企,也是上市公司,最驕人之處是大,產量多,規模可能是世界第一,雖然音質未必及得上日本琴、德國琴,但也有個第一啊。
      鋼琴的音質和它的外表當然沒有直接關係,但中國的手工藝,冠絕全球,令鋼琴不只是樂器,更是一件藝術品,日本琴、德國琴又怎及得上呢?(利益申報:新月人沒有珠江鋼琴集團股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