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澳門望廈山

澳門望廈山是澳門半島北部的一座小山,在美副將大馬路轉入望廈街,便來到澳門旅遊學院。該學院約於1993年成立,沿山勢建築,有多座建築物,包括望廈賓館和教學餐廳。

教學餐廳面對望廈山市政公園的入口。公園於1997年啟用,有遊樂場和健身徑等設施,還有通道前往山上的望廈炮台。望廈炮台初建於1849年,是為葡萄牙在澳門重要的軍事防禦據點之一,可裝置10門大炮,現時較易看到的只有3門。現時從望廈炮台可俯瞰逸園賽狗場,還有不畏高的市民站在欄杆外跳健身操。

離開望廈山,沿美副將大馬路走,還有其他歷史建築,包括觀音古廟和相連的城隍廟,再走不遠更有普濟禪院。觀音古廟大約建於1821年,城隍廟則稍遲,約於1908年。

從美副將大馬路右轉入荷蘭園大馬路,再訪盧廉若公園。望廈山又名蓮花山,但沒有蓮花,盧廉若公園有荷花池,只是荷花已接近盡開,只餘一大片的翠綠。

荷蘭園大馬路擠滿候車趕回家的人,但路旁的假菩提樹,卻粗壯得盤據著行人路,而行人與樹,相安無事。荷蘭園馬路的澳門,仍有小城的閒適。


2 則留言:

  1. 澳門是一個既新穎,又保留不少古跡的城市。

    新月人提到的望廈山和普濟禪院,原來在歷史上大有來頭。
    普濟禪院建於明代。1844年,清廷與美國簽訂中美望廈條約,即在望廈山附近的普濟禪院內。院內仍保有中美兩國代表坐過的石枱和石椅。
    望廈條約是真正的不平條約,1842年中英簽訂南京條約後,美國即派軍艦來華,迫滿清政府訂約,給予美國領事裁判權、片面最惠國待遇、關稅協定權等等。讀史者如遊此地,當會勾起不少往事前塵也。

    今天到澳門的遊客,以飲食和娛樂為主,歷史和文化遊者較少了。

    回覆刪除
  2. 再次獲閣下補白,始知望廈山和普濟禪院,原來大有來頭,如非讀史者,怎會想到。新月人當日被普濟禪院的煙攻到怕怕,沒有細看,可能錯失不少歷史文物。
    澳門保留不少古跡,有時間值得再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