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四川擔擔麵


擔擔麵是很普遍的小食,起源於四川,所以又叫做四川擔擔麵,據說本來是由小販挑著擔子,沿街叫賣的一種平民化的麵食,其後不但在四川廣為流傳,更普及至其他地方,甚至「升呢」到酒家食肆。一如其他中式小食,擔擔麵的調味和製作原料頗有變化,每家的出品皆有不同,間中的差別很大,我到尖沙咀東部麼地道75號南洋中心商場上層的「四川樓」吃過幾次擔擔麵,每次都覺得滿意。「四川樓」樓的擔擔麵麵條幼滑彈牙,而且份量恰好,不會像吃雲吞麵般得「兩箸」,更不會像台灣「度小月」用「煮飯仔」手勢弄出來只有「玩具份量」的擔仔麵。

擔擔麵給人的印象是「勁辣」,其實「四川樓」會先問人客喜歡的「辣度」,遷就人客口味。我覺得不辣的擔擔麵可能「失真」,「勁辣」我吃不消,所以我每次中間落墨,要求「普通辣」,效果不錯,微辣中有撲鼻香氣,像是芝麻醬、花生醬、蒜末、碎豬肉、蔥花等味道的混合,天氣炎熱時吃來提神醒胃,天氣寒冷時又可暖胃。「四川樓」午市的擔擔麵是特價供應,每客16元,其他的小吃像銀絲卷(每條)、花素餃(每籠5隻)等都做得很正宗,同樣只售16至18元。午市特價還有牛腩麵和拉麵,不過做得最好的仍是擔擔麵。

3 則留言:

  1. 四川樓小弟未嘗光顧,講食麵,小弟最愛廣東的雲吞幼麵,是彈牙的那種,其他的什麼刀削麵、台式、日式麵,相形見絀。新月人推介的擔擔麵,有機會還會一試。

    回覆刪除
  2. 係吖,我估你係廣東人,鍾意廣東嘢,新月民族四海為家,有乜食乜,你都試吓啦。

    回覆刪除
  3. 嘩!聽你講到好好味咁,又爆抵食,好想快D再去呀!「四川樓」應該多謝你幫佢宣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