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特首的歲月神偷


隨著歲月流逝,每個人都有一段歲月神偷式的往事,香港特首的歲月神偷是以50年代為背景。他在「香港電台」《政壇新秀訓練班》節目與年青人對話,談到小時的反叛行為。他7、8歲時與家人居於警察宿舍,一次有架警車放在宿舍樓下,他因貪玩將咪錶拆出:「我 7、 8歲已經拆爛一架警車,鑿爛咗個咪錶」,其後連累警察父親被上司罰了 500元:「嗰時 500蚊好緊要,係我爸爸兩個幾月人工,爸爸亦覺得醜到不得了。」結果,他亦吃了頓「藤條炆豬肉」。打架亦是少不了:「細佬畀人打,我做阿哥當然要報仇,我有5兄弟,一齊落場。」結果5人回家又被爸媽打一場。拆車、打架、「藤條炆豬肉」等片斷,充滿懷舊色彩,真摰感人,相比之下,羅啟銳的得獎電影《歲月神偷》就顯得蒼白無力兼造作,與特首的歲月神偷相距很遠。

特首自爆的歲月神偷往事有咁多「曳嘢」,不怕影響自己形象或教壞細路嗎?絕對不怕,因為每個名人一定一段頑皮事跡,沒有的算不上是名人,例如美國總統華盛頓曾砍斷了家中的櫻桃樹、李小龍放學後經常打架、發明家愛迪生讀書成績很差、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經常逃學等。何況特首所指的百厭是細細聲的百厭,他認為年輕人用激進抗爭方式,只會有反效果,令人更不想聽他們的意見,「唔係唔想聽你,係聽都聽唔到!我覺得有反效果」,年輕人要其他人聽到他們的訴求,「越斯文越細聲效果越好」。收到未?我重想加條尾:如果你仍要搵工,或者重未「起朵」,千祈唔好俾人知自己歲月神偷裡面嘅衰嘢瘀嘢,更唔好放上Facebook,如果嚇怕個未來老闆,吃虧的是自己。

2 則留言:

  1. 小弟年輕時沒有重大的曳事,所以做不了名人,更當不成特首。小弟不是不想曳,而是當年家教嚴謹,小弟的家兄更經常示範如何當好孩子。幼承庭訓,所以無大作為。
    小弟怎會有曾生拆警車和吹雞的膽識,回想起來,這類的磨練實在不足。

    回覆刪除
  2. 細個唔做曳嘢嘅人大個之後會做番夠本有突,咁即係你而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