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給九十歲的我》

電影《給十九歲的我》引來議論紛紛。電影以之為背景的英華女學校在25日發表簡短聲明,指由於《給十九歲的我》公映時帶來負面影響,校方除了繼續關心受影響的同學,亦與導演及校董會達成共識,決定由26日開始暫停公映,讓各方有時間釐清問題,商討合適的處理方法。

據悉《給十九歲的我》主要是追蹤六位千禧年代出生的女生,由中學直至升讀大學的成長經歷,製作過程長達十年。不過,另一套《給九十歲的我》的時間跨度更長,因為它是追蹤從孩童、少年、青年、中年至老年的經歷。

《給九十歲的我》沒有特定的導演,也沒有特約演員,各有關人等只是機緣巧合地遇上,又分開,或再遇上,再分開。至於內容是平淡無奇,抑或驚險重重;是清茶淡飯,抑或富貴榮華;是安分守己,抑或追名逐利,全是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都在製作自己版本的《給九十歲的我》,版權自己擁有,放映與否,純屬個人決定,與人無尤。(網上圖片)

 

10 則留言:

  1. 對小弟而言。十九歲是距今很久的歲月,很多往事,都已忘卻,但有些又很難忘,例如前兩排座位女同學的背影,例如考試前的挑燈夜讀,例如第一次和同學到澳門旅行....。這套電影,早已拍完,塵封在腦海,偶爾重播,回味青葱。

    《給九十歲的我》,尚在拍攝中,不知能否拍完上畫。這個連編導也回答不了。如果真的拍完,可以上映,觀眾可能只有自己一個。或許,屆時有緣,相約新月人,一起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九歲應該是個約數,代表青蔥歲月,例如閣下當年前排座位女同學的背影、考試前的挑燈夜讀、初遊澳門等。新月人亦記得當年看着的髮夾、馬尾。
      九十歲也是個約數,亦是個未知數,或多一些或少一些,就讓每個人好好製作一套《給九十歲的我》吧。

      刪除
  2. 哈哈。。不論是給十九歲的我,又或是遙遠的給九十歲的我,我還是踏實地看新月人及其它的博客Blog, 起碼無咁多事事非非,欲留言便留言,暢所欲言,又或做花生友,踏實地每天生活下去。。十九的數字,令我想起練習薄後的九因歌,九一如九,九二一十八,九三二十七,九四三十六,九五四十五,九六五十四,九七六十三,九八七十二,九九八十一,不知新月人月光族可曾念過。:)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九與九十都是數字,數字本身只是代表數目多少,沒有深層意義,如果有,就是人們賦給某些數字一個特別的意思,例如數字用在年齡就特別敏感,變成女人的秘密,用在証件或銀行戶口號碼,就變成私隱,不可向人透露。用在剩餘存款,就變成月光一族之痛了。
      聽說九因歌在印度是十二因歌,他們念多一些,希望心算更快。

      刪除
  3. 片中的十九歲少女在九十歲時回看今天的事, 不知會有何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她本人,可能也答不出。

      但願每人到九十歲時,都可以到海邊大啖食雪糕(見上圖)。

      刪除
  4.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以上是孔子的生涯規劃。古人的壽命較短,七十已是古來稀,所以,孔子只說到七十歲。八十,九十,一百又如何?

    做到從心所欲,不為物礙,是很高的境界。八十以後,只是遊戲人間,返老還童。吃雪糕,飲汽水,食薯條、即食餐蛋麵、漢堡包,一切無妨。那是真正的從心所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論甚麼年紀,一個人如能做到無欲無求、不愛不恨,就是最高修為,但很少人做得到,連出家人也間中會破戒,與前來挑戰的峨眉派大打出手。
      社會上的新聞,經常聽到「起先口角,繼而動武」的,不少都是年逾古稀之輩,果真老馬有火?

      刪除
  5. 諗諗吓。。想起九十仍金槍不倒,才真是人生一大快事,超爽爽。:)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過兄正當盛年,風華正茂,有這樣偉大的志向乃人之常情,但隨着時間過去,這樣的想法或會改變,由絢爛歸於平淡,改為希望去海邊晒太陽,食雪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