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食油的選擇

食油的的種類很多,皆以植物油為主,各有不同的用法。首先要留意食油的沸點,以決定選取那種油,作需要的用途,如涼拌、輕炒、煎炸等之用。一般來說,低沸點的油,一定不宜高溫煎炸,高沸點的油,亦不全都用煎炸,最好依照產品標貼上的說明,決定其用途。

 

食油

沸點(˚C)

用途

1

特級初榨橄欖油

180

涼拌

2

初榨橄欖油

180

涼拌

3

淡橄欖油

240

煮食

4

豆油

238

煎炸

5

葵花籽油

232

煎炸

6

椰油

232

煎炸、烘焙

7

葡萄籽油

216

煮食、輕炒

8

麻油

232

調味、涼拌

9

合桃油

160

調味

10

花生油

232

煎炸

11

牛油果油

271

調味

12

米糠油

232

煎炸

13

棕櫚油

235

煮食

14

粟米油

232

煮食

15

芥花籽油

204

煎炸

從植物取其油分,通用有兩個方法。其一是冷壓,即在室溫下榨取出來,這種初榨的油質素最好,亦最貴,例如特級初榨橄欖油就是。之後再壓榨的油已經不夠純淨,製造商可能加入化學溶劑,精煉餘下的油份,隨後再加熱將溶劑清除。這種精煉油質素遠不及初榨油,甚至含殘餘溶劑,例如淡橄欖油就是。除橄欖油外,其他的植物油如花生油都有類似製作情況,所以食油的選擇,是一分錢一分貨。

植物油之中,特級初榨橄欖油最貴。合桃油與牛油果油亦貴,所以選擇這些油,只是用作調味,不作煎炸等大量使用。(網上圖片)。

9 則留言:

  1. 看新月人的《食油的選擇》,小弟上了寶貴的一課,才知道食油有這麼多的學問。

    一般家庭,通常習慣及購買某一種食油,就很少改變,例如花生油,一吃就是幾十年。同是花生油,不同的牌子和產地,價格也有分別,理論上,一分錢一分,貴價的,質素也較好吧。

    到餐館吃飯,只看菜單和價錢,絕少有人問大廚用什麼油來炒菜,這些油是否新鮮,是否地溝的。其實,食油才大有學問,但在餐館,要吃就吃,冇得你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不是對食油有太多認識,但曾參觀過食油製造廠,亦認識曾經營快餐店的朋友。
      本文沒有提及的,還有混雜了三數種食油的平價油,賣給落後地區,但總好過地溝油。
      本文亦沒有提及動物油,其實賣炸魚的店,會買桶裝的專用油,成份有豬油及植物油,這樣油的沸點才夠高,容易短時間內把食物炸熟。油不是每天換,但朋友說不用擔心用萬年油,因為用了三幾天的油,食物掉落的碎屑多了,油的沸點就下降,師傅認為油「唔夠力」,就要換新油。

      刪除
  2. 。。唔知油炸鬼,係用乜油炸物,最節省成本。:)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檔各師各法,應該是商業秘密。如果你買腸粉,淋上去的油是炸過油器的熟油。

      刪除
  3. 。。食油的另類故事,話說很多年前,因工作關係常去太子,因利乘便光顧附近的四眼仔車仔麵(雅蘭街)一間角位好吃的麵店,家庭式管理,有次老闆哥哥的一隻手包裹著透明的保鮮紙,內紅色的藥膏,有点像京萬紅燙火藥膏,相信工作期間,被滾食油或熱水燙傷,處理這些個案,大家都需俱備一些知識及對症藥物,以便不時之需。:)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過兄說的故事,提醒做以油炸食物的工作是有些危險。之前在電視看過,師傳說每次將大量雞腳放進滾油時要很小心和有技巧,否則濺起滾油會傷及自己。但長時間做油炸工作,如通風系統不好,亦會影響健康。另外,舊油亦要適當處理,最好經當局回收處理,以免污染環境。

      刪除
  4. 。。舊油的處理方法,我曾看過,一般都是交由私人承辦商處理,至於通風糸统好不好,其實也跟油有重要的關連,要定期清洗,因為爐頭上日積月累的油烟,結集在爐頭上通風系統,容易變成搶火的助燃劑,所以很多餐館發生火警,都是由於大部份因猛火,升起的火光,跟通風糸統累積的油烟屑連結,產生火燒易燃的源頭,說實在,在香港小本經營的茶記,真的那有空檔的時間,去定期清除通風的食用油的污垢,唉!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舊油應該回收,可用作工業用途,也可用來製肥皂。在外國經營快餐店的友人說店外地下有儲廢油的缸,有公司定期吸走廢油,並按吸走的油量,發回一些錢給店方。家中煎炸後剩餘的油,處理也麻煩,如倒入鋅盆,有機會漸漸塞渠,倒了油之後,最好倒入沸水,沖走油份。最佳是不以煎炸方式煮食。

      刪除
  5. 我将这个见证分享给在他们的关系中受苦的合作伙伴,因为有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 我丈夫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和我们的 2 个孩子 3 年。 我试图为我的孩子们变得坚强,但我无法控制折磨我内心的痛苦。 我很受伤,很困惑。 我需要帮助,所以我在互联网上进行了研究,并偶然发现了一个网站,我看到 Ellen 博士是施法者,可以帮助挽回恋人。 我联系了她,她为我做了特别的祈祷和咒语。 令我惊讶的是,两天后,我丈夫回家了。 这就是我们再次团聚的方式,家庭中充满了爱、欢乐与和平。 您也可以联系 Ellen 博士,她是一位强大的咒语施法者,她的联系方式是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您也可以 Whatsapp 他 +23490748816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