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快將過時的物品

隨着科技發達與環保意識漸提高,現時經常使用的物品,有些漸被淘汰。有文章就列出了數十種快將過時的物品,其實有些已不知不覺正在減少中,例如:光碟、光碟上載的音樂及電影等。同樣,紙本印刷的物品如地圖、發票、名片、書本、目錄冊、報章雜誌、機票等,已漸少使用,有銀行甚至已取消了支票簿。

智能電話的功能愈來愈強大,亦令一些物品快要過時,例如:計數機、手提電腦、咭片型照相機、固網電話、鬧鐘、傳真機,連超人用來更衣的公眾電話亭,也快變成歷史陳蹟。又由於手機短訊普及,信件減少,信箱、郵箱、郵局等漸少。現時人們看慣用鍵盤輸入文字,很少手寫,英文字的草楷,亦將消失。

其他物品如車匙、門匙、棍波汽車、教室用黑板等,都將要消失。電子支付亦令現鈔的使用大幅減少,網上購物則令商場和食肆人流下降,網上電影又令戲院經營困難。如果有一天,鈔票、商場、戲院,全都因過時而消失,大家變為宅男,是否有點可惜呢?(網上圖片)

9 則留言:

  1. 從某個角度看,汰舊換新,是時代和知識帶來的改變。以前的改變較變,特別是農業社會,人們所用的工具,生活的方式,可以維持很長的時間,但今天的科技世界,生活的改變,快得令人目炫。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才面世的傳真機和鐳射光盤,當年是新科技,偉大的發明,但三數十年已被淘汰。

    不但物品過時,昔日很多的工種也過時,被AI和自動系統取代。今天無人駕駛的汽車逐漸流行,的士司機這個行業,很快也會消失。

    不過,有人的地方,總有些行業或工作,無論人們是否喜歡,它們依然會存在,例如政界的議員、官僚、社團的大佬和小混混,以至或明或暗的性工作者。

    但人類敵不過時間,生於世上,即使百載,也將消失。

    回覆刪除
  2. 更正:上文第一行的以前的改變「較變」,應作「較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換星移,推陳出新,一向如此,只是改變得愈來愈多,也愈快,只是,正如閣下所言,人類的性格和慾望不會改變,有光輝一面,有陰暗面,有貪婪,有慷慨。人工智能漸強大,無人駕駛、機械人的出現,是否有朝一日,反客為主,取代人類呢?

      刪除
  3. 。。其實寫blog.算唔算另類快將過時物品,被 YouTube 取代。:)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4. 社交媒體日新月異,不斷有新的平台。根據今年初市場破究機構Edison Research的報告題示,12至34歲的美國社交平台用戶中,只有兩成經常使用Facebook,較2016年急跌40個百分點,因為有新的App。

    今天的Z世代,不少是活在AI的虛擬世界中,他們不必有實質的社交。後起的SoulApp,率先建立「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旨在脫離現實世界束縛,讓使用者自由自在表達自我,認識他人,從中獲得精神共鳴,趕走孤獨感。具體來說,Soul是以AI匹配靈魂好友,用戶以虛擬身份示人,首次登入,每信用戶必須完成人格測試,經AI算法 分配至不同「星球」,上面已有相似特質的Souler,可以隨時以文字、語音、視像方式交流。Soul設有人工及機器雙富核的機制,防範詐騙。(資料來源:2021年9月號的《信報財經月刋》,第39至41頁)。

    小弟不是Z世代,尚未玩過SoulApp,也暫末有興趣。只擔心這類平台越多,世間的宅男和宅女也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提醒得合時,Facebook之類的社交平台用戶大幅下降,可能要列入快將過時事物,因此其老細朱先生亦改推元宇宙。對此新事物,新月人還是一知半解,但聽來比書臉好玩得多。新月人對虛擬身份很有興趣,嚴格來說,新月人,pokok君,路過兄等等,都算是虛擬人物,全都素未謀面,但樂於互相交流。將來可望更進一步,可互相用虛擬身份見面,豈不妙哉?到時新月人打算以美女形像出現。

      刪除
  5. 小弟也有飛士卜的戶口,但絕少上載些什麼,香港人用面書,可能仍較美國的年輕人多,吃飯、旅遊,第一時間,拍了照片,就放上面書,其實,這些和「朋友何干」?

    人生幾許有真面目?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用虛擬的角色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幾許有真面目?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用虛擬的角色示人。」閣下已參透了世情。

      刪除
  6. 我将这个见证分享给在他们的关系中受苦的合作伙伴,因为有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 我丈夫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和我们的 2 个孩子 3 年。 我试图为我的孩子们变得坚强,但我无法控制折磨我内心的痛苦。 我很受伤,很困惑。 我需要帮助,所以我在互联网上进行了研究,并偶然发现了一个网站,我看到 Ellen 博士是施法者,可以帮助挽回恋人。 我联系了她,她为我做了特别的祈祷和咒语。 令我惊讶的是,两天后,我丈夫回家了。 这就是我们再次团聚的方式,家庭中充满了爱、欢乐与和平。 您也可以联系 Ellen 博士,她是一位强大的咒语施法者,她的联系方式是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您也可以 Whatsapp 他 +23490748816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