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學士碩士市價有幾低?

轉載自頭條日報
學士碩士市價有幾低?頭條日報519日報導,有本地福利及教育機構透過勞工處就業網,聘請「培訓及發展幹事」,職責包括員工培訓;指導員工成長及靈修;出差地區學歷要學士學位,碩士優先考慮。工作經驗求十年;對美國文化有切身體驗;英語程與外籍人士等同。至待遇,是每月一萬零三百八十元。

據報導機構的招聘引來網民質疑:薪金「係咪打少咗個零啊?」、「做洗碗好過」,笑餐廳洗碗工的薪金比學士碩士工更高。招聘機構反應是「唔好意思」,取消招聘。

細看廣,該機構的,是具宗和理,有宣教士委身事奉之志,所以不應與洗碗工相提並論文憑泛濫參差真假難分價值大跌也是不爭的事實,反而洗碗工人短缺,薪金自然比學士碩士工高。

由於「斯文工」始終有吸引力,文憑又貶值,僱主不須用高薪已可學士碩士。另外,亦可能是有僱主「高開低收」,即開出極高的入職要求,但已預難有申請人完全達標所以到時會降。又或者機早有心儀人選招聘只是形式,開出的入職條件愈高,愈可嚇退申請人。學士碩士市價,供求決定

2 則留言:

  1. 今天的薪金,由市場決定,學歷已不再是收入的保障了。
    相對之下,公務員有薪級表,且按年增薪,成為不少人競相投考的筍工。
    以前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今天,學歷不再是收入的保障,讀書應以增長智慧為目的,那一定不會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私人市場,薪金由市場決定,或由老闆一鎚定音,學歷不是收入的保障。政府或津助機構起薪點及薪酬有固定制度,對尋求穩定工作的人有吸引力。
      文憑價值沒有保障,讀書也不可想著發大達了,但讀書能否增長智慧呢?其實同樣沒有保障。那讀書來做什麼呢?新月人無法解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