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白雪仙:九十風華帝女花

「九十風華帝女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任白珍藏展」由514日至731日在中大圖書館展出任白慈善基金捐贈予中大圖書館的珍貴藏品。

「九十風華帝女花」展品包括仙鳳鳴劇團歷屆演出之劇照、生活照、劇本等,藉此了解當年盛況白雪仙的生活點滴

展品中最為難得一見的是劇團泥印本。泥印本是先以墨水將文字寫在紙上鋪在特製的泥板上讓泥霑上墨跡再用白紙印上墨跡,每次只能印製十多份,是供劇團主要工作人員專用的詳版本。

雪仙廣東順德人,出生於藝家,其父親為「小生王」白駒榮。白雪仙十三歲拜薛覺先為師,後與任劍輝結台緣,組成仙鳳鳴劇團,之後演出「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牡丹亭驚夢」等,皆膾炙人口,粵劇發展史中具有崇高地位。

名「九十風華帝女花」,今年剛好是白雪仙九十大壽。早在1960年,白雪仙已經與任劍輝合力培訓新人,組成「雛鳳鳴」劇團,其演出亦大獲好評,任白戲寶,得以承傳

2 則留言:

  1. 任白是近代粵曲的瑰寶,至今仍是最值得欣賞和敬重是藝人。
    但任白的粵曲,少不了唐滌生的曲詞,唐去後,再無人有如此功力為任白編劇。所以,任白唐三位,其實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事實上,展覽雖命名「九十風華帝女花」,但對任、白、唐三位,皆有詳盡資料介紹,必須親臨參觀,才能仔細欣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