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尖沙咀鐘樓

位於尖沙咀海旁尖沙咀鐘樓,是香港的地標之一,以紅磚及花崗建成,鐘樓44米,樓頂還有另有一支7米長的避雷針,鐘樓建成於於第一次世界大戰1915有百史,是個古老的地標了

尖沙咀鐘樓原名是九廣鐵路鐘樓,是九廣鐵路舊尖沙咀火車站的一部分,尖沙咀火車站於1975年遷往紅磡,舊火車站大樓亦已拆卸,鐘樓並沒有因變得孤伶伶,因為鐘樓的附香港文化中心、香港藝術館和建香港太空館等建築物,與鐘樓互為呼應。

入夜的鐘,被維多利亞港兩岸璀的燈包圍,欣的人從四方八面湧到,場面更顯熱鬧百多年來,物換星移,但鐘如一,矻立如故,見著香變。回歸十九年的周圍響的,最多是甚歌聲那夜,最嘹亮的,〈海闊天空〉。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尖沙嘴的鐘樓歷史悠久,已列為法定古蹟(Declared Monument)。

    鐘樓以前是九廣鐵路的終點站,小弟多年前也曾在此乘坐火車往新界。九廣鐵路以前分華段和英段。華段由廣州至羅湖,建於1906,清廷用詹天佑作工程的顧問,1910年峻工,中港兩地可以通車。

    鐵路的歷史在近代中國意義重大,洋務運動時,中國開始建造的鐵路,其後,成為各項建設的重中之重,湖北武漢在地理上是中國的中心,故有縱橫的京漢、粵漢、川漢鐵路。但因滿清國庫空虛,鐵的的投資和擁有權又為列強得佔,其後更引起了四川的爭的風湖,促成了辛亥革命。

    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其實,不讀史,更無以言。今天不少年輕人對中外歷史一片空白,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說得對,可惜很多人對歷史沒有興趣,再遲些,大家甚至連火車都不提,改稱高鐵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