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大棠紅葉茶花伴

踏入十二月,又是賞紅葉的季節。來到元朗大棠,上山後沿大棠山路走,經過苗圃,還未看到楓香樹和紅葉的蹤跡,卻先看到夾道的茶花樹,朵朵潔白剔透的茶花正盛放,花瓣仍霑著朝露。原來大棠不只紅葉多,茶花亦多。

以為深秋大棠,紅葉滿山,茶花為伴,但沿大欖自然教育徑走,大部份的楓香樹,仍是一片青綠,只其中兩三棵,是紅葉綠葉參半,但已令人駐足,看上半天。

仔細看看,目前大棠的楓香樹葉,大概有三種顏色(圖片:Paul),一種才剛開始轉黃,另一種已黃未紅,第三種全紅的只有少數。紅葉滿山,仍須等待。

從楓香林往下走,來到近麥理浩徑第十段的引水道,景色由樹林變為湖光山色,還有涼亭與綠油油的草地,可供歇息。引水道上的小橋是「吉慶橋」,據記載,二十年代前,此小徑是來往荃灣和元朗的主要通道,山澗交匯之處,水流湍急,當地人於1868 (清同治7)建吉慶橋,至五十年代建大欖水塘時重修。

從原路折返,大棠茶花 (圖片:Paul),仍是紅葉的好伴侶,還有草叢間野漆樹的小紅葉,也來湊熱鬧。

2 則留言:

  1. 香港雖非北國,可幸仍有大棠,每年深秋初冬,讓香港人一睹紅葉美景。惜近年假日山上人車爭路,警方假日封路,禁止駕車。小弟自問無力背負沉重的器材,只有望山興歎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葉像雲與清風,不需什麼條件皆可欣賞。當日所見之人,只是兩手fing fing都得,還有人賦詩一首,茲偷錄如下:

      大棠紅葉勝香山
      十里山茶伴往還
      宴遊不遜蘭亭會
      錦繡圍爐杯觥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