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雪蓮果

雪蓮果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天山雪蓮果,令人聯想起武俠小說裡能治百病的天山雪蓮。雪蓮果確是原產於高山,但不是天山,而是南美的安第斯山脈,是當地印第安人的一種傳統食品。

雪蓮果是根莖類植物,連外型也像一條蕃薯,仍帶著泥土,外買回家用清洗後,外皮呈淺褐色,仍是看似蕃薯一條,所以雪蓮果的正式名稱是菊薯 (yacon),是一種類似向日葵的菊科植物的根莖。
不過,去皮後的雪蓮果,原來色澤微黃,像雪梨而不像蕃薯,而且可以生吃,略帶清甜味,有點爽脆,口感像雪梨,難怪雪蓮果又稱地下水果。雪蓮果最好還是用來煲湯,久煮不爛,可配以紅蘿蔔、粟米、淮山、瘦肉等,據說有清肝解毒、調理血液、潤肺通便、防治暗瘡、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不過雪蓮果大寒,對脾胃虛寒的人不適合。不要以為天山雪蓮果很昂貴,原來在「佳寶食品」只售103磅,產自中國四川。

2 則留言:

  1. 證明食物的益處和價格沒有必然。價廉的如馬鈴薯、大蒜、蘿蔔、玉米等等都是有益天然食物,這些是素食。今天吃素已漸盛行,新月人推介的雪蓮果,小弟更要一試也。

    回覆刪除
  2. 大自然有很多寶貴的東西,價錢都不一定貴,大家皆可負擔得起,看來大自然仍然是公平的。吃素是好習慣,有人甚至間中禁食,(不同絕食),保持健康。新月人做不到禁食,更不會絕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