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紅皮蘿蔔才是紅蘿蔔

紅皮蘿蔔才是紅蘿蔔?有一種在香港比較少見的蘿蔔,它的外皮呈紅色,切開後裡面卻是白色,這種蘿蔔稱為紅蘿蔔,又稱紅皮蘿蔔,原產中國東北。而俗稱紅蘿蔔的,其實應稱為胡蘿蔔,代表由外地傳入的意思。

據稱紅皮蘿蔔有雌性和雄性之分,據菜檔檔主說,雌性外型較修長,雄性較肥短。雌性紅皮蘿蔔比較珍貴,所含的鉀、鈣、鐵、磷等物質高於白色蘿蔔的幾倍。紅皮蘿蔔價錢比其他蘿蔔貴,性微溫,有清熱、解毒、利濕、化痰止咳、順氣、止渴生津等益處。

紅皮蘿蔔的烹調方式與白蘿蔔大致相同,但要久煮一些。有說蘿蔔的皮營養豐富,紅皮蘿蔔的皮應該也如是,菜檔檔主建議,若用來煲湯,不必去皮,否則,可以輕輕刮去表皮,讓一層紅色的色素得以保留。

紅皮蘿蔔才是紅蘿蔔,但胡蘿蔔又俗稱紅蘿蔔,確容易引起誤會。如果看實物,紅蘿蔔顏色紫紅,胡蘿蔔顏色橙紅,切開後,紅蘿蔔外紅內白,胡蘿蔔表裡如一,外觀上兩者不易混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