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北區公園江南風

北區公園位於東新界北部,在粉嶺和上水之間。公園內的亭台樓閣、長廊等,都是揚州式的設計,令人如置身江南。

北區公園有人工湖,湖邊一株垂柳一株桃花相間地種植,時值春天,垂柳新綠,桃花嫣紅,更使人以為這裡是柳綠桃紅的江南了。

不過北區公園又豈止於江南風,春來了,公園的花分紛紛吐艷,秋櫻、紫玉蘭、玫瑰、還有三月花展的主題花家樂花,都開得燦爛。連較少見的吊鐘王(紅荷花),北區公園也有三數棵。
 
北區公園地勢平坦,樹木又多,還與粉嶺圍相隔不遠,聽說北區公園原址本來是粉嶺圍村的田。田化作江南風,未能遠赴蘇杭,在就把北區公園當作江南好了

9 則留言:

  1. 很詳盡的描述, 這裡江南風, 不會比蘇杭差.......是市民好去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也有好地方,市民不費分亳已可享受到,... 政府都有些事情努力過。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北區公園百花爭姸,加上亭臺流水,果然有江南景緻。

    江南是美好的地方,古有名句。

    杜甫: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白居易: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王安石: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江南煙雨,別具風韻。
    杜牧詩:
    千里鶯啼綠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有江南七怪,有丘處機抬著大水缸走上嘉興煙雨樓和江南七怪比武的精彩情節。女主角黃蓉自小在居於江南的桃花島,機伶乖巧。男主角大俠郭靖在塞北大漠長大,木訥樸實,正是江南與北方人個性的寫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區公園百花爭姸,加上亭臺流水,很有江南景緻,但好像欠缺一些文人雅士和題詞之類,提升公園的文化氣息。以閣下的文學修養,如能出力向當局反映一下,當可做福市民。

      刪除
  4. 小弟才疏學淺,只是亂拋書包而已。世間深藏不露的高手甚多,新月人亦是其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一早見底,是閣下太客氣吧了。

      刪除
  5. 我最有興趣是見到秋纓及紫玉蘭的相,秋纓是山口百惠的名曲,紫玉蘭是上海菜餐廳,原來啲花咁嘅樣,係靚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櫻》好聽,當然秋櫻不是櫻花,而是波斯菊。紫玉蘭上海菜餐廳亦應該有好嘢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