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自由行是苦是樂?

自由行是苦是樂,相信沒有「標準答案」。對本港旅遊業、零售業、餐飲業和水客,可以從中獲利,自由行肯定是樂不可支,內地訪港旅客愈多愈好,還有支持的論調如:工廠有訂單冇理由唔接;有生意你做唔做?;港人不應未富先驕

從數字來看,自由行也好像有樂沒苦。去年內地訪港旅客再創新高達4,050萬人次,平均每日有逾11萬人次來港,特區政府更預測數年後會増至每年7,000萬多人次,認為香港有能力承受。

但「路難行」的出現,會令本港居民覺得自由行是苦。本港有700多萬市民,若以每年有4,050萬人次旅客計算,已是人口的6倍,本港人多車多,擠迫情度,以旺角西洋菜南街為例,行人專用區取消後,行人仍是多至要湧出馬路,變成人車爭路。

另外,「車難乘」也會令本港居民覺得自由行是苦。擠上車廂後,原來車上放滿行李箱,要身步步為營,免被絆倒。

就算不理會本地居民的感受,也應嘗試了解「米飯班主」們認為自由行是苦是樂。「路難行」和「車難乘」對自由行客的影響與本地人相同,更有甚的,是香港並不是一個休閒城市,從不提供給路人小歇的設備,旅客倦了,一家大小就只能靠在櫥窗旁邊休息。可能自由行對內地訪港旅客來說,也只是苦樂各半。買奢侈還好,要是連日用品如洗頭水、超市食品、奶粉等,都要經常來港搜購,然後携著重型行李回原居地,這樣的自由行是苦還是樂呢?


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自由行是苦是樂,可能2014年中學文憑通識科考試,就有這個「向時事傾斜」的題目。新月人慧眼獨具,可以向考生派貼士也。

    今日老師教通識,主張多角度思考,要以不同「持分者」的立場,剖析問題,再抒己見作答。

    這個問題「持分者」,包括大小水客、本地各大小商戶、本港的基層市民、中產階級、港鐵沿線的居民、旅發局的官員、批評市民不要「未富先驕」的特首、泛民以至建制的尊貴議員、反蝗的網民、愛港力的陳XX,愛港之聲的高XX,學民思潮的黃XX,更少不得的是內地自由行客、內地政府、內地的《環X時報》等等,真是一言難盡,錯縱複雜。所以,如小弟應考,即使預知題目,也絕無把握pass,更遑論考得5**也。

    新月人請為人為到底,多斬四兩,指教小弟及莘莘學子。幸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何德何能,只是從小市民的角度呻兩句。但潮流興佔道德高地,指責不喜歡自由行的人,學生考通識雖然要從多角度分析,但如果一時不覺而被認為「唱衰」自由行,扣分甚至「肥佬」就唔抵了。不要以為真的有學術自由,才子都要肥佬。

      刪除
  3. 今天《明報》A10頁有一則廣告,題為「自由行政策出錯,政府應反省。批評網民無補於事,應取消一簽多行」,下款是人口政策關注組。廣告上有金鐘地鐵站迫爆,港鐵及市區街道被行李車「佔領」的圖片。號召市民於3月2日下午3時到沙田新城市廣場(原音樂噴泉水池位置),一齊帶喼參予「一億人,一億喼,沙田流量壓力測試」。

    網民的行動是否無聊,小弟不敢置評,但自由行帶來現實生活「迫」人,卻是事實。不能只說香港人未富先驕,不好好疏導和減少矛盾,香港只會越趨分化,日後必定危機重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商人重利,政府短視,形成今日的局面。迫人迫車是看得到的問題,較長遠的隱憂是香港過於依賴自由行,造成業務單一化、產業單一化、香港漸漸被同化,可否維持50年不變呢?90分鐘的賽事,起初有來有往,10多分鐘後已經被壓過半場,場波冇得揮。

      刪除
  4. 對阿爺來說,自由行政策不只沒有出錯,還是完全對了頭。以前會生金蛋的鵝已不再生蛋,靠主人餵養,只能替主人看門口。

    回覆刪除
  5. 現時只有釜底抽薪一法,即中港加速融合,香港大陸化,成爲一個普通的國内城市,自由行客自然不會來。正如美女多人追求,變了豬扒就不必害怕狂蜂浪蝶滋擾。小弟相信這天爲期不遠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曾被喻為東方之珠, 但人會老, 珠會黃, 新月人同意閣下所說, 香港會被內地追上, 兩地融合, 沒有所謂自由行了, 美女多人追求, 但結了婚, 融合了就不需要再追求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