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奧克蘭的元宵花燈

奧克蘭每年都有元宵花燈節。元宵燈節起源於中國,在紐西蘭這個多元文化社會,元宵燈節亦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文化節日,位於奧克蘭市中心的阿爾伯特公園佈置了數百盞綵燈,綵燈主題充滿中國色彩,例如《西遊記》和《白蛇傳》就很傳神。

奧克蘭的元宵花燈還有田園面貌,有天鵝悠然戲水和牛羊成群的牧場景色等,都維妙維肖,而且動物從來沒有文化界限,大家都愛欣賞。(圖片:CKMA)。

6 則留言:

  1. 新月人說得對,元宵是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由來甚久,相傳漢代已有此節日。中國歷代以元宵作題材的詩詞很多,較多人熟悉的,是宋代辛棄疾的
    《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也有朱淑真的《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兩首詞都寫元宵,融情入景,自然流暢。辛棄疾的「東風夜放花千樹」,描劃出宋代元宵熱鬧繁華,歎為觀止。「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寫情竟成了千古名句。
    朱淑真以去年和今年作對比,花燈依舊,但人面全非,不禁淚濕衣衫,令人動容。

    中國的元宵,花燈是外在,內在的是團聚,當中更蘊含親情和愛情。元宵是農村慶祝新年的高潮,也是了結。此日之後,大家開始為來年辛勤耕耘。

    西方國家今天有元宵花燈,固然是因為眾多華人當地生活,也因為不少西方人對中國的節日甚感興趣。但元宵內在的情韻、元宵於中國文化的象徵意義,相信難以在西方國家用花燈呈現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連中國人都難全部掌握,中國的元宵,大概只能用 花燈各西方介紹一下,辛棄疾和朱淑真是沒有機會派上用場了。
      只有閣下的文學素養,才能引用用元宵作題材的詩詞,道出元宵內在的情韻及對中國文化的象徵意義。今年的元宵過去了,讓新月人明年再嗒真元宵節吧。

      刪除
  2. 誰想到在這南半球小國的城市,元宵花燈比不少本地的花燈製作認真很多,有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靚花燈,豈不是要去外國?十分攪笑,但本港看到的又有點行貨,pokok君之前已表示過了。

      刪除
  3. 元宵的傳統花燈,多是宮燈。顧名思義,原是宮廷的燈飾,製作精巧,以細木為骨架,呈六角或八角形,每面糊絹,並畫有彩色圖畫,如龍鳳呈祥、八仙賀壽、九子登科等,花燈懸掛流蘇,美奐美侖。

    相傳隋煬帝大業元年正月十五,在洛陽陳設百戲,遍布宮燈,飲宴暢游,全城張燈結彩、半月不息。隋唐之後,每逢元宵節,家家寶燈高掛,處處明燈璀璨、人人提燈漫游,盞盞爭奇鬥豔。後來,宮燈的製作技術傳入民間。

    時代不同,元宵彩燈的製作方式和題材也日新月異。如由小弟製作,花燈所繪的人物是摩連奴、夏薩特、林柏特、蘇亞雷斯等,再加上入球的畫面,保證吸引大批英超愛好者捧場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歷史到現代足球,閣下的留言內容豐富,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新月人也來湊熱鬧,想製作 robocop、雷神、spiderman等英雄人物,但可能先解決版權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