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桃花園記放馬莆

新春的放馬莆村熱鬧非凡,從許願樹順著人流前行,忘路之遠近,忽逢一小徑,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山谷河流,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阡陌交通,桃花夾道,且稱之為放馬莆桃花園。

放馬莆桃花園桃花夾道,艷麗桃紅,清雅粉紅,目不暇給。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一如外人。禽流感之下,雞聲不相聞而仍有犬吠聲。

放馬莆桃花園還有少量其他花朵及菜田,桃花之外,可兼賞菊花、劍蘭及菜花。

今是何世,可否欣然規往桃花園?放馬莆所見,年桔開花,田邊部份桃樹,漸次被白花野菊掩至,可知雜花生樹,江南草長,暮春三月,悄然快至。花開花落總有時,週而復始,待桃花再開,桃花園亦再現。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小弟新春亦往林村許願,並遊放馬莆,惜未懂問柳尋花,錯過無邊春色。新月人覓得柳綠桃紅,小弟欽羡不已。

    東晉有桃花源,放馬莆則有桃花園。若社會紛亂擾攘,不論桃花源抑或桃花園,均令人神往。塵世名利如流水,小弟只願一如粉蝶,長伴花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是不覺間走進桃花園,原意不是尋覓桃花,桃花園內亦無柳樹。

      柳綠桃紅是江南美景,新月人在北區公園看到有類似景色。

      刪除
  3. 好介紹,桃花園好玩過上面的林村許願樹!田裏還見到白蘿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還有西蘭花、生菜等等,但似乎不賣給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