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荷花尋覓澳門遊

炎夏六月,荷花季節,到有「蓮花福地」之稱的澳門,還要尋覓荷花嗎?先往今年「第13屆澳門荷花節」定位為首選的熱門景點龍環葡韻。由龍環葡韻伸展至望德聖母灣一帶,往日的鹹淡水泥灘,經10多年的栽培,已變成澳門最大的荷花生長地。


澳門這片「荷海」雖大,但尋覓荷花卻不易,中央部分只是汪洋一片,近岸始有荷花,但仍覺疏落,而且荷海不能走近,只能在龍環葡韻博物館附近,居高臨下,遙望荷花。




從龍環葡韻水體西面,向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方向走,途中看到一個螢火蟲觀望園,綠草如茵,樹叢後還有多個水池,種滿菖蒲、鳶尾等水生植物,原是為螢火蟲營造合適的環境,但也有荷花在雜亂的植物叢冒出來,高貴依然,更可近距離觀賞,想不到在澳門尋荷,生態水池比「荷海」還好。

在滂沱大雨中離開望德聖母灣大馬路,來到關閘旁邊的「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仍是覓荷。這個號稱澳門最大的公園,有水池和曲橋,池裡擺放了很多一盆盆的荷花,仍然不是盛開,花亦不多,但可近觀。時已近黃昏,留此賞花好了。

過往的澳門荷花節,曾有龍環葡韻古裝美人的驚艷,又有盧廉若公園之滿塘芬芳,都未經尋覓。也許,剎那驚艷,花開花落,都只像光與影的乍現罷了。
相關文章:澳門荷花節之驚艷


2 則留言:

  1. 新月人不單文采風流,攝影技術同樣精妙。鏡下荷花,風姿灼若,韻味無窮。小弟剛巧也是上星期和友儕到澳門賞荷,只見荷花較去年疏落,感觸之下,拍不出意境和構圖俱佳的照片。

    荷花年年有,但不是每年花海似錦。真要捕住一剎,化為永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過獎,新月人不敢當。正如閣下剛巧也是與友人到澳門賞荷,同樣看見荷花較去年疏落,實在沒有太值得欣賞的花。新月人覺得一場來到,只好限米煮限飯,好過空手而回,更覺惆悵。

      新月人願與友人相約,明年再往澳門尋覓荷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