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鐵金剛現代版史諾登

鐵金剛007系列電影已經有50年歷史,受歡迎程度不減。近日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僱員斯諾登避走香港,更向媒體透露美國入侵香港的電腦,踢爆美國把無形之手伸進香港,干預香港事務,斯諾登事件可看作為鐵金剛之現代版。

鐵金剛007在銀幕的形象雖然討好,但本質仍是一名間諜,做的是情報工作,斯諾登之前幹的也是情報工作,只是較多以網路侵入,盜取別人資料,所以斯諾登是鐵金剛的現代版。

發生鐵金剛現代版史諾登事件後,有政界人士怒斥美國是國際大賊,又有人表示震驚。如果這些人不是惺惺作態,就是無知。鐵金剛007系列電影已經有50年歷史,一直以來,寓教育於娛樂,借英國007占士邦的角色,對英美一向從事間諜活動絕不隱瞞,還告訴觀眾這些間諜活動如何厲害,可見美國是盜亦有道,甚至苦口婆心,如果有人以為占士邦只是做戲,又以為逢戲必假,就枉費了鐵金剛電影的教育意義,以致把自己的私隱,自動奉獻給類似書臉的網站,到了遇上現實版的鐵金剛如史諾登,更是手足無措,大感震驚。至於大家每日用電郵,已是無法挽回。

期待會有更多的鐵金剛007系列電影,之前的 From Russia with Love 已是經典之作,史諾登事件,是否可以拍成 From Hong Kong with Love 呢?

4 則留言:

  1. 電影中的鐵金剛比現代版的更有型,尤其是辛康納利,英俊、機智風流倜儻、身手不凡,教人著迷。現實版絕無占士邦般的人物。但間諜古今中外皆有,為了國家利益,打擊對方,手段無所不用其極。間諜就是要刺探機密,偷聽、監控,正常之極,無所謂不道德。樣樣正規,如何完成任務。
    斯諾登何以選擇香港,耐人尋味,難道對我們的CY情有獨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斯諾登選擇香港,評論與說法很多,新月人認為是他也是個占士邦影迷,而且以邦片為師。邦片曾於亞洲的曼谷及香港取景,但曼谷經常塞車,很易被人捉,香港的集體運輸效率好,當然選擇香港放棄曼谷。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斯諾登來香港,其實大大提升了香港的國際地位。近幾年許多人都忘記了香港原來就是一個國際城市,以為是一個中國省市,以為香港的行政長官是中國的一個市長。這件事引起了國際關注,CIA情報員不選其他城市、也不選新加坡、菲律賓、日本、台灣等地,足以令香港吐氣揚眉,小弟身為香港人,實在感到十分「驕傲」。

    CY在美國記者提問史諾登事件,原本是一個大好的抽水和宣傳的機會,如果是肥彭,早以借題發揮。但CY只是重複又重複地No Comment,不名是否未經請示,不敢作答?儘管是這樣,也不必只是No Comment。

    怎樣回答這問題?「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每天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不同國籍的人物,不知凡幾。九七之後,一國兩制的香港,尊重人權,崇尚法治、自由開放,斯諾登先生和香港的市民的人權和自由受到法律的保障。香港政府處事一貫依法,.............(下刪數十百字,任你點吹,免費為香港賣廣告)。小弟猜測香港讀通識的中學生,也懂得這樣說,如果CY考通識,只在答卷填上No Comment,可能肥佬。
    刪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