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鹽田梓荒而不廢

鹽田梓又稱鹽田仔,是位於西貢的一個小島,面積不及1平方公里,離西貢約3公里,有街渡前往,沿途風平浪靜。

鹽田梓是原來的名稱,「梓」是客家人的故鄉,鹽田仔是廣東話化的名稱。鹽田梓並非浪得虛名,島上確有鹽田,只是如今已沒有居民曬鹽,但用來引進海水的木閘看來仍然完好。

鹽田梓的地標除了鹽田,還有一座天主教堂聖若瑟堂。這座有百多年歷史的教堂曾於2004年修復,現時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鹽田梓當年全村居民均信奉天主教,現時的陳志明副主教當年也是在此居住,故居仍保留著。

鹽田梓的客家村落已有300年歷史,村公所門外的樟樹,樹齡也逾百歲,附近還有茶水亭,供應客家茶果。我們到達時,蒸籠內尚餘20件雞屎藤茶果,每件5元,我們像蝗蟲般將茶果全部吃掉。雞屎藤是綠色的草木植物,有清熱潤腸等作用。村長引我看的一棵,保留作觀賞用。他做的雞屎藤茶果真材實料,是以搗爛的雞屎藤連汁帶碎加進糯米粉,做成的茶果黑得發亮,軟滑中有植物的香味和碎屑,口感獨特。

鹽田梓有一口古井,名活泉井,至今仍然水源充足,以前是唯一的水源。其後鄰島滘西洲建了水庫,並供水到鹽田梓。兩島之間有橋相連,稱為玉帶橋,很有詩意。

鹽田梓景色秀麗,草叢、紅樹林等都具天然美,雖然居民稀少,但荒而不廢,像個世外桃源。

2 則留言:

  1. 想不到香港還有這樣美好的地方,小弟定要一遊。
    許多人在都市往久了,往往迷失在物質、慾望和虛擬的網絡世界,看來,簡樸的自然生活才可以洗滌人心,人類才可以持續發展。

    回覆刪除
  2. 贊成閣下一遊鹽田梓。如果時間充足,還可以從玉帶橋行到鄰島滘西洲,可惜現在天氣太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