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兩種類的超級市場

在外國,超級市場可清楚分為兩類:「一線」與「二線」。所謂「一線」是指那些大型連鎖式超級市場;「二線」是指一些較小型的個別超市,兩者的經營方式很不同。大型連鎖超級市場貨品以質取勝,店內絕不容許有爛蕉爛生果出現,顧客不必擔心買了劣貨。「二線」超市貨品檔次較低,蔬菜生果會較成熟但未腐爛,價錢會比大型超市平兩三成。「一線」與「二線」超市各有各的顧客群,各取所需,一分錢一分貨。

香港的超級市場類別不太明顯。香港的連鎖式超級市場遍佈港九,但卻接二連三被發現售賣爛水果,香蕉是更是每排5至6隻以膠紙綑綁著售賣,當中的爛蕉也「綑綁式」出售。在連鎖超市購買急凍海產,更要提防被魚目混珠,以平貨扮貴貨,例如急凍東星斑,被人發現原來是價錢便宜2至3成的燕尾星斑。和外國比較,香港的連鎖超式級市場出現了爛生果,就不算是「一線」的超市了。不過香港還有街市和藥房,街市的生果檔不賣爛蕉,藥房的貨品亦比連鎖超市的同類貨品平宜,香港的消費者仍然有選擇。

7 則留言:

  1. 超市只是縮影,各行各業也有一線、二線,三線,學校有一級名校,有三級學店:國家也分超級強國,三等小國。我們的偉大祖國自然是超強,覬覦我們南海黃岩島的小國,自然是三等也等不如。貨有優劣,人的品格貴賤,爛蕉也有市場。

    回覆刪除
  2. 補充一點,英國足球分英超,英冠,英甲等。英超中利物浦已沒落,只有回味昔日的光榮,可能是英超中的二線而已。利記球迷神傷否?

    回覆刪除
  3. 一線、二線、三線本無貶意。人生來不平均,有高矮肥瘦,國有大小國土,只要莊敬自強,三線仍值得尊重。外國有二線超市,賣二等貨,收二等價錢,不用平魚充貴魚,不取巧,公平交易,仍可算是 caring company。
    菲律賓國土小,本來沒有不妥,但三世祖總統行為十分無賴,所以這個小國才令人髮指,我們的一線大國對之存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不加以教訓,令人嘆息。
    英超如今已是非錢不行。一些球隊沒有足夠資金購買球星,實力不如人,連利記也開始被視作二線球隊,但只要每仗悉力以赴,不欺場,吃敗仗仍受會擁戴,二三線球隊仍有其光榮。新月人仍是利記擁躉,不會「轉車」。
    學校有band一二三,但band3學校的老師可能付出更大,band3學校更值得尊敬。
    最後,攝影器材也分一二三線,各有買家,各有攝影樂趣。所以只要自重,一二三線頭上皆有一片天。

    回覆刪除
  4. 新月人言之成理,小弟只住三四線的普通的屋邨,家徒四壁,與一線半山豪宅相距千里,但仍自得其樂,香港的公屋居民和豪宅富戶相比,同樣有生活的尊嚴和樂趣。
    新月人對利記不離不棄,不做變色龍,值得敬重。當今趨炎附勢者眾,雪中送炭者少。有新月人這般的支持者,利記一定不會Walk Alone。
    攝影器材類別不一,簡單至針孔攝影機也有其樂趣。孔門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不減其樂」。
    小弟雖愛一線攝影器材,但認為愛攝影者,一定不可做器材的奴隸也。

    回覆刪除
  5. 我們不可做器材的奴隸,但一二三線的攝影器材分別推陳出新,引誘很大,例如C記的EOS650D,S記的RX100,有promotion email send到,spec當然很新,價錢亦不會平,三線的攝影器材漸少,愛攝影者負擔愈重。

    回覆刪除
  6. C記的650D有不少優點,好像在6月8日推出,650D取價不會太高,屬於Value For Money之列。新月人如有意用DSLR,值得考慮此機。

    回覆刪除
  7. 無可否認,單反機(台灣叫單眼機)目前仍然穩佔一線攝影器材,IQ最好,如果不怕重,一定買單反機。新月人怕重,所以挖空心思,希望尋得代替品,S記的無反mirrorless NEX系列,DC仔中如S記的RX100及C記的gx,價格與IQ都有機會直迫單反,令新月人心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