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父親節不如母親節

父親節市面尚算熱鬧,但仍遠不如母親節。父親節不如母親節,大概是在子女心目中,母親比較父親可親及偉大。例如冰心寫於1923年的新詩《紙船--寄母親》,藉著摺疊和放流紙船,表達對母親的愛和思念,深情真摯,相比之下,朱自清以父親為題材的散文《背影》就顯得含蓄。兩作品都曾經被用作香港中國語文科課程教材,但新詩身體裁的《紙船--寄母親》比較深入人心,父親節對母親節,父親節先失一球: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 -- 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裏。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裏,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在香港西貢區市中心休憩花園的水池,放置了一些紙船形象的雕塑,就算在父親節那天經過,都只會令人想起冰心的《紙船--寄母親》,同時想起母親節。父親不如母親,主要是女性有些特質是優於男性。今年父親節前夕,中國有首位女太空人升空。航天事業需要女太空人,是由於「女性更認真、更細緻、更堅韌、感覺更靈敏…」。其實父親不易為,要面對不少生活壓力,奈何女性具有的特質,更能處理壓力,因此父不如母,父親節不如母親節。父親節最終以兩球落敗,男性唯有心服口服。

4 則留言:

  1. 小弟認為父母對孩子同樣重要,缺一不可。小弟懷念雙親,無分先後輕重。文人頌親恩,多以母愛入題,因母親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關係較密切。父親一般較嚴肅,父愛也較含蓄,但孩子幼小時,卻常以父親作榜樣,不知不覺間學習了父親的舉止,模仿了父親的個性,甚至要繼承父業。小弟常以「父」字的結構解說父愛。「父」字像一個頂天立地的漢子,雙足立地,雙手高舉,把所有壓力承擔起來,子女妻兒全都在他的庇蔭之下。
    中國最早的詩集《詩經」中,同時歌頌父母,並無偏重其中文方:
    《詩經‧魏風‧陟岵》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慎旃哉,猶來無棄!」
    最近白先勇出版了一本新書,記載其父親白祟禧將軍一生的英勇事蹟,既寫歷史,字裏行間流露的,卻是孺慕之情。所以,父親的形象對許多子女是很深刻和不能磨滅的。
    昨天父親節,許多子女也請飲茶孝敬父親,有一位晚輩宴請父親,見小弟一人,也邀小弟共席,小弟不付分文,實在幸福也。

    回覆刪除
  2. 嘩閣下寫得好深奧啫,我好努力咁睇都唔明,不如請你用白話文解吓尾二個段d詩經嘢來聽吓。我估你所言甚是,可以平衡吓我個人嘅睇法,等你解左,先至借來用吓啦。我無他架,多年前同個老友睇過張偉文演唱會「唱好女人歌」之後,我又學吓「唱好女人」咁啫。

    回覆刪除
  3. 新月人對中國文學興趣濃厚,可敬可佩。小弟學養未精,試譯詩意,還望指正。
    《陟岵》是詩經的名篇,所寫的是出征的兒子抒發想念父母之情,也寫出父母之愛。陟是升高之意(黜陟即指眨官與升官),岵是山丘。指外出征戰的兒子,攀上山丘,望向家鄉,以示期盼可見到父母。兒子想像父親一定會這樣說:「孩子你在外服役,早晚無間,你要要事事小心,希望你還能回到家來,不要永遠在外地啊。」兒子登上山丘,也會想望母親,他想像母親一定會這樣說:「幼子你外服役,早晚不能安睡,你要事事小心,千萬不要棄家不歸啊。」
    詩經歌頌父母的篇章還有《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小弟中學時期,曾讀此詩,感到親恩浩瀚,至今已為人父,
    感受更深。
    中國文學博大精深,小弟所知,皮毛而已。

    回覆刪除
  4. 哦,原來係咁解。唔該晒嘞。中國文學確係博大精深,閣下所知如果都話皮毛,咁我就好似個連波皮都摸唔到嘅守門員。而家係時候等我借用閣下鴻文,平衡吓我嘅觀點,父親節對母親節一於擇日重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