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桃花

桃花是農曆新年擺設的花卉,很有觀賞價值。桃花要連枝幹整棵擺設,愈大棵愈有氣派,但香港的家居愈來愈狹小,尋常百姓家已放不下桃花。幸好地產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農曆新年在旗下的商場擺設了桃花,任人欣賞拍照,保安人員沒有干預。

桃花是落葉小喬木,花色和形態美麗,最常見的是粉紅色和紅色,與新春的喜慶氣氛較合襯。桃花有5個花瓣,但可以有一輪以上的花瓣,形狀橢圓或長圓形都有,雄蕊多而不定數。

桃花原產於中國,歷史悠久,因為是文學作品常用的題材,所以桃花總帶點浪漫色彩。最為人樂道的是唐朝詩人崔護的桃花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寫自己去年在一農舍偶遇一少女,她的俏臉被盛開的桃花襯托得分外嬌美,崔護向她要了一碗水喝後離去,但始終對她記掛不已。一年後,崔護舊地重遊,卻只見桃花不見少女,原來少女是因思念崔護而病倒了,崔護重來,少女的病也好了,兩人終於共諧連理,團圓結局。桃花亦自此成為浪漫的icon。印象中,中國沒有以桃花為國花,所以中國人難像意大利人那麼浪漫。

6 則留言:

  1. 唔講唔知桃花有5個花瓣, 都幾難數. 我個人偏好紅D既桃花多過粉紅D既桃花,但粉紅D既桃花又好過假既桃花.

    回覆刪除
  2. 係咪ももいろ咁樣呢?聽講白色嘅桃花都有架,睇黎你唔中意架啦。

    回覆刪除
  3. 新月人鏡下的桃花,大如拳頭,未知是否35X的威力?花朵的顏色和美態紛呈,小弟的蝸居也容不下桃花,看後倒能「望桃止渴」也。
    話說回來,紅有多種,鮮紅、火紅、粉紅、血紅、桃紅。其中以桃紅的色調最溫和(馨),火紅太熾熱、血紅太驚心。桃紅的衣服、唇膏,更適用於少女,不失嬌俏可愛。可見桃紅有其獨特的美。

    回覆刪除
  4. 原來閣下亦係中意ももいろ,其實我都係,我覺得呢隻色真係好迷人架,當然只適合女士,無論少女或其他年齡組別都得,男士就要係澤田研二至得嘞。
    新月人都係比較懶拎d大部嘅相機,影桃花只係偶然經過見到,冇乜準備,所以只係用左傻瓜機,希望唔會令美麗嘅花兒失色啦。

    回覆刪除
  5. 新月人說唐代崔護的桃花詩,甚有意思。中國文學愛以花和月入詩,正一「風花雪月」也。兩千年前的《詩經》國風中有:「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詩經有六義,風、雅、頌、賦、比、興。此詩是風,所用的手法是比、興,透過寫茂盛和燦爛的桃花,歌頌女子出嫁,宜其室家。今人祝賀淑女出嫁,也用之子于歸,于歸之喜,即出於此典故。
    桃花兆意告祥,中國的成語有「桃紅柳綠」、「桃李滿門」,近代的歌曲有「桃李爭春」、「桃花開在春風裏」,好萊塢的明星也有一個 Doris Day 譯作「桃麗絲黛」,譯名佳妙。

    回覆刪除
  6. 好在閣下飽讀詩書,我重一直以為係「逃之夭夭」添。而家潮流興食字,整整吓容乜易正誤不分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