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白麵包含鹽多過薯片?


白麵包含鹽多過薯片?據《蘋果日報》(10月6日) 報導,市面上出售的白麵包 (方包) ,有三分一是鈉含量高於薯片 (鈉是鹽的成份)。鈉量最高是「山崎」的白麵包,每百克含鈉高達 670毫克,其次是「麵包世家」的「三文治麥方包」,含鈉 655毫克。含鈉最低是「奇華」方包,每 百克僅含 157毫克。

為什麼白麵包含鹽多過薯片呢?營養師的解釋是製作麵包需要用鹽去控制發酵的速度,而且增加鹽量有助增加麪包的彈性。不過吃鹽太多可能誘發高血壓、中風、骨質密度流失等毛病,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不應攝取超過 2,000毫克鈉質(約 1茶匙鹽),營養師建議選擇那些每片含鈉不高於100毫克的麵包。

白麵包是白色 (當然囉),令人誤以為裡面沒有鹽,所以有人說白麵包有「隱形鹽」。我早上吃了兩片「聖安娜」白麵包,重約83克,包裝上說明每百克麵包含鈉482克,我相當於吃了「隱形鹽」400克,已屬超標,但我又貪爽,一邊吃麵包,一邊看一份新近出版的免費報。該報有些作品引起爭議,聽說情色與色情不同,但我其實不太明解,我只是關心情色是否也屬「隱形鹽」的一種,同樣令人吃鹽而不自覺。麵包與免費報,是否只可二取其一?

2 則留言:

  1. 鹽和糖是人體的必需品。近期常有營養師說三道四,其實,任何東西不過量不可。小弟從三歲吃麵包,正是不可一日無此君也。世界上比麵包更「不健康」的食物多的是,專家之言,聽過就算,不能放在心上,否則,沒什麼食物可以放進口了。
    話說回來,人的身體要鹽和糖,心理上也要多量的鹽和糖。報刋、雜誌是不少人的精神糧食。精神上多吃鹽和糖,有助心理健康也。

    回覆刪除
  2. 聽你咁講,我又放心好多喎,閣下生理上同心理上都放心食鹽同糖,食左重要係咁健康,唔通d營養師真係緊張得滞?我諗起而家d營養師全部都係女仔,女仔一向緊張呢樣嗰樣,信晒佢地會冇啖好食,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都重係又食又睇架,二取其一?好難咯。嗰日影相我都嗒左糖,同班friend分左手後,一枝公經過又一城,原來有化妝示範,模特兒任影唔嬲,下次post出來,敬請指教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