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龍船花叫做龍船花?

龍船花(Ixora chinensis)的名字很特別,但看上去卻毫不像一艘龍船,那為什麼會叫它做龍船花呢?一種說法是龍船花的花期正好在端午節左右,而端午節有爬龍船的習俗,所以叫做龍船花。我相信有點道理,但端午節左右開的花何止一種,為什麼其他花不可以叫做龍船花呢?

龍船花之所以叫做龍船花,我倒想到一個新的解釋。龍船花的花朵細小,但簇生成群,每簇由20至30朵花組成,細看未綻放的花簇,仿似是有數十支船槳齊被舉起,那是爬龍船的一眾健兒,經過激烈的競逐,終於旗開得勝,興高采烈地高舉船槳互相祝賀。領獎一刻,健兒們燦爛的笑容,可媲美盛放的龍船花。

龍船花是常綠灌木,在公園和路旁常有種植,常見的花朵是紅色,所以又稱紅繡球,其實龍船花還有還有山丹花等名字,花朵還有黃、白等其他顏色。端午節已過了一個月,龍船花仍然到處盛開。

3 則留言:

  1. 新月人的想象力很豐富。「龍船花株形美觀,開花密集,花色豐富,終年有花可賞,是重要的盆栽木本花卉,是緬甸的國花,植株低矮,花葉秀美,花色豐富,有紅、橙、黃、白、雙色等。在中國南方露地栽植,適合庭院、賓館、風景區佈置,高低錯落,花色鮮麗,景觀效果極佳。在中國廣西省南部,人們習慣稱它為水繡球。龍船花花期較長,每年3-12月均可開花。」以上是小弟從網上抄來,非原來所知也。但龍船花色澤鮮艷,比什麼大葉紫薇漂亮百倍,襯得上脫俗超凡的昂山素姬也。

    回覆刪除
  2. 網上資料多,但冇乜講龍船花點解叫做龍船花,所以我咪腦作囉。我中意大葉紫薇(又名大花紫薇),係因為佢令我想起一位同名嘅女藝人,佢亦係以大見稱,現在已退出藝壇,過其幸福生活。有唔少人仍然記得佢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