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九巴失物領回記

發現物品遺失了,懷疑是遺留於巴士上,怎算好呢?於是致電九巴顧客服務熱線27454466查詢。九巴的熱線果然是熱線,反應快速,立即告訴來電的輪候次序,並自動報上次序變化,令人可耐心等候。等到接通電話了,職員態度十分友善,先報上自己的姓氏,再詳細了解:(1)失主乘搭的九巴路線;(2)乘搭日期和時間;(3)遺失物件類別及外觀;(4)失主聯絡電話等資料。

因為是即日報失,物品是由站長登記及保管。接聽電話的職員很熱心,立即主動聯絡有關路線的站長,知道失物已交站長保管,才着失主前往該路線總站的站長室,領取失物。到了站長室,站長在核對個人資料無誤後,便會將物件交予物主簽收,至此物歸原主。

據知,未有認領的失物,會交予車廠失物組,以嘗試聯絡物主,若未能聯絡,或三個月後無人認領,失物組會跟據香港法例,聯絡拾獲者領取物品。如拾獲者不領取有關失物,則九巴會將該失物拍賣,所得款項會捐贈香港公益金。九巴這些服務屬免費,但效率比其他公營機構、銀行和一些收費服務更好,值得稱讚。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小弟也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遺下物品,幸好大多是雨傘之類,無甚價值,故不曾向有關部門查詢,看新月人一文,方知九巴之報失服務如此妥貼,但前題亦要其他的乘客不貪他物,方能原璧歸趙。

    記得多年前曾有冒失之閱卷員在巴士上遺失公開考試之答卷,雖有報失,但遍尋不獲。此事如何處理?無法重考,該如何評分?據悉考評局以「另類的方法處理」,在此也不便評論。

    遺失的東西,有些可以尋回,有些不能尋回。遺失了的,有些可以買回,可以彌補,有些不可以買回,也無法彌補。如果遺失的是良知,到哪處報失,哪處尋回?

    小弟的良知幸未遺失,但記憶卻遺失不少。

    回覆刪除
  3. 更正:上文之原璧,應作完璧,完好無缺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巴之報失服務非常妥貼,但前題的確是要其他的乘客不貪他物,這點新月人十分同意,拾得失物的乘客,不但不貪心,還不嫌麻煩,把它交給車長,應記一功,而九巴的報失服務,亦有賴廣大乘客的合作,即是需要一個文明的社會,有良好質素的公民。直到目前,香港仍保有這些條件,願港人珍重。

      刪除
  4. 之前漏了泳衣在27巴士上,第二天才發現,就立即打給kmb。他們就給了我一個參考編號,我就在放學後去九龍灣車廠拿回泳衣。

    回覆刪除
  5. 垃圾熱線,打極都冇人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