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千日紅美麗的苞片

千日紅又稱百日紅或火球花,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高只約20-60厘米,開花時看似長滿一顆顆紫紅色的葡萄,其實,紫紅色的部份屬於苞片。

像葡萄形狀的是千日紅的球形花序,細看有很多小如蚊子的白色花朵,每朵小花都埋在兩片膜狀苞片中間,苞片多為紫紅色,令千日紅艷麗奪目。

千日紅不只花色艷麗,且能長期保持花形和顏色,故名,而千日紅的花語就是「不朽」。千日紅還有藥用,據說具清肝、止咳平喘等功效。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千日紅可作藥用,小弟在網上查看,此言不虛。除清肝止咳,更可減輕女性之經痛,及有袪斑之效。千日紅一般不搭配其他花茶,直接泡用,三四朵花,以開水沖泡數分鐘即可。

    中國人對植物之藥用甚有研究,中藥的處方,幾乎全是草藥,行之數千年,自有其心得。

    花草除可觀賞,也可藥用。植物也是重要的糧食,人類真的要愛護一草一木。

    小弟以新月人的文章,擬七絕一首相和,

    題為《千日紅》,平起首句不入韻:

    叢叢苞蕾開千日
    仿似葡萄綻紫紅
    若以此花來入藥
    清肝去喘效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閣下轉拙文為詩作,令寒舍增光不少。

      以前中國人的化學知識不及西方,但對植物之藥用知之甚詳,幾乎所有植物皆可藥用。中國又多高山,蘊藏了很多有價值的天然資源,全都是上天對人類的賜予。

      閣下可能有種植的大紅花亦可藥用,櫻花花瓣可食用。當然,一般人不懂如何先行處理這些植物,還是看看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