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公共洗手間細菌多

大家都相信公共洗手間細菌多,但細菌多到什麼程度呢?香港理工大學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公共洗手間有52種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奇異變形桿菌、腐生葡萄球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皆可致病。

細菌最多的,是位於街市、公園和碼頭的公共洗手間,而洗手間內最為骯髒的位置,是大門的門把,其次是乾手機。男廁又比女廁髒,可能是由於部分男士如廁後,未有洗手或洗手方法不正確。

研究人員建議將來設計洗手間時,可考慮入口採用無門設計,並放置免提式的紙巾架。市民也應注意個人衛生,洗手後用衛生紙開門,避免與門把接觸。其實這些建議技術上沒有難度,不少商場早已落實洗手間入口無門,紙巾架免提,水龍頭及電梯按鈕改用感應式,按鈕旁邊放置消毒噴灑器,供人潔手。一切額外開支,自然由顧客承擔,但也值得。

政府方面,要增添相似的設施於公共洗手間,財力不缺,問題在於難以像商場般設專人管理每個洗手間,以作配合。

2 則留言:

  1. 公共洗手間,亦即「公廁」。講明是公廁,細菌一定多,不言而喻。
    不過,今天文明社會的公廁,已比以往的清潔,若一定用放大鏡來看,各種細菌皆有,但人有三急,知道後仍然要使用。

    據悉,飛機上的地毯、座位、椅背上的輕觸式屏幕,含菌量比公廁的更多,飛機的廁所更甚,怎辦?公共汽車、商場的電梯把手、升降機的按紐,千萬人坐過、摸過,理大有空不妨也做個研究看看。小弟認識的朋友,有人隨身攜帶消毒噴劑,掂過什麼也噴一噴。

    家中的廁所是否比較清潔?當然不一定,看能否經常清潔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實上細菌數目比人多,又看不見,細菌又會變種,有些會引致疾病,防不勝防,所以確是談菌色變。TG也不能殺菌,人類其實不能勝菌,最後勝利,其實是細菌。想到這裡,人類大概應謙虛下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