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

香港有很多行人天橋,讓行人不必橫過交通繁忙的要道,就可以到達道路的另一方。這些行人天橋,大部份已落成有十多至數十年歷史,可說是香港特色之一。近半年來,很多的行人天橋已加建了升降機,成為另一特色。

以往,上落行人天橋,必要走一段梯級,令年紀稍長或行動不便的人卻步。直至數年前政府推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在行人天橋旁邊加建升降機,解決存在已久的問題。每部升降機的造價約2200萬,可載12人,落成期約三年。以香港的財政狀況來說,絕對可以負擔這個計劃,雖然推行較遲,但總算是一項利民的措施。

2 則留言:

  1. 小弟曾聽某建築師說過,大概二十年前開始,香港已有法例,規定所有新建築物,均需有設施方便行動不便的人,例如升降機、輪椅通道等。在舊有的行人天橋旁加升降機,也是這個原因。

    任何文明和富裕的社會,均應該讓不同階層的市民享受平等地待遇,對行動不便者,也應該特別照顧,如公共汽車上有關愛座,停車場有Disabled Parking等。政府對人民的照顧是否足夠,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很容易看得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亦有所聞,香港有法例規定新建築物,需有例如升降機、輪椅通道等設施,方便行動不便的人。唯頗多建築物是建於廿年前,一些天橋也是,現在加建升降機,總算遲造好過不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