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沙田古蹟遊

沙田雖然已都市化,但仍有古蹟得以保留,值得一遊。其一是積存圍,一般稱為大圍村。從港鐵大圍站A出口,橫過馬路至大圍村,是沙田最大和最古老的圍村,建於明朝萬曆年初,村中以韋氏人口最多,建有韋氏宗祠。旁邊有「大圍公立學校」,於60年代成立,如今已空置。

村內有積存圍的圍門,是古蹟,屬二級歷史建築,圍門內有一中央巷道直達侯王宮,巷道兩旁各排列5條橫巷。侯王宮建於清初,現存的已非古蹟圍門內外的房屋已非舊日建築,古蹟只有一座,位於積存圍前方的第一街,是以青磚及麻石建成的金字頂舊屋,屬三級歷史建築。

離開積存圍,沿城門河旁,走到車公廟。車公古廟是有300年歷史的古蹟,屬二級歷史建築,但現在看到的模樣是在1994年改建成,比前雄偉,古廟則保留於大殿的後方,不對外開放。

離開車公廟,經沙田頭村,來到獅子山隧道公路旁的一古蹟,即曾大屋。曾大屋亦是圍村,落成於1867年,至今超過150年,創建人為曾貫萬。曾大屋由麻石和青磚建造,四角有鑊耳型的三層高更樓,有槍孔和瞭望台。大屋正面開了三個圓拱門,越過圍牆和天階可至前廳,過了天井是正廳,廳內掛有創建人遺像及獲贈的木匾等物。沙田當然還有其他古蹟,但須另日再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