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紅棉雄姿

經常看到的一棵紅棉樹,在三月中開花。紅棉先開花後長葉,在冬天時看到枝頭光禿禿的大樹,一時間整樹披滿紅花,本來已很巨大的紅棉樹,更添雄姿。

這棵紅棉高十多廿米,樹幹粗大,高度遠超旁邊的其他樹木,故一直以來英雄樹之稱,用來比喻天生傲骨的人,其實,以紅棉樹喻人,並不恰當,因為人接近權貴的時間,腰會彎下來,一年四季,能昂然挺立,花開花落,雄姿不減的,只有紅棉。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紅棉即木棉,亦稱英雄樹。詠紅棉,多寫其英雄氣慨,但木棉樹下,也有兒女情長。

    彭羨門《廣州竹枝詞》云:
    「木棉花上鷓鴣啼,木棉花下牽郎衣,
    欲行未行不忍別,落紅沒盡郎馬蹄。」

    在木棉樹下,愛侶依依惜別,說不盡離情別意。女子目送情郎遠去,
    紅彤彤的木棉花瓣,隨風飄下,很快把愛郎座騎的蹄印掩蓋,不留半點痕跡,教人空有思念,惆悵何如。

    寫景寫情,融情入景,細膩纏綿。

    今天的木棉樹下,再無如斯浪漫情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以任何植物,皆可作出文學聯想,可見功力深厚,令新月人獲益良多。
      今天的木棉樹下,的確再無如斯浪漫情懷,只可能見到有人低頭看著手機,怱怱而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