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羊蹄甲屋邨:禾輋邨

羊蹄甲屋邨在那裡?羊蹄甲屋邨就是沙田禾輋邨。在屋邨的範圍內,種植有數十棵宮粉羊蹄甲,三月時分,遍開着粉紅色的花朵,很有點鋪天蓋地的感覺。

宮粉羊蹄甲又名印度櫻花或南洋櫻花,且具有香氣,走在羊蹄甲屋邨,不費分文,就有專程到外地賞櫻的感受,連與禾輋邨遙遙相對的居屋穗禾苑,看過去也像被羊蹄甲圍繞着似的。

羊蹄甲屋邨可堪觀賞的不只是宮粉羊蹄甲,禾輋邨屬早期規劃的公共屋邨,地積比率較低,公眾地方寬敞,空間感強,絕非「算到盡」的私人屋苑可比擬,再加上有數十棵美麗的羊蹄甲,羊蹄甲屋邨足以令人留連。

9 則留言:

  1. 羊蹄甲盛放,詩贈新月人相和。


    羊蹄甲開三月天
    芬芳四溢春盎然
    禾輋賞花無愁慮
    香江佳景樂流連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常獲閣下贈詩,除新月人不勝感激外,今次連禾輋邨也算是獲增詩了。「禾輋賞花無愁慮 香江佳景樂流連」,香港樓價狂升,屋邨居民應是幸運的一群,當年房屋署還廣植花木,現在是收成期,更覺屋邨公共空間美麗。
      不過,世事多變,香港房屋政策似已改變,鼓勵市民置業,像禾輋這樣的大型公共屋邨,很難會再興建了。
      閣下的詩句,有可能在禾輋紀錄中佔一席位。

      刪除
  3. 九七前的公屋,質素不俗,空間也充裕,是港英政府的德政。當年的居民也不感到其優點,但與今天的公房甚或數以百萬元一個單位計私樓劏房相比,舊的公屋是天堂。

    在公屋居住的市民是也是幸運的一群,租金低廉,又不用大半生供樓,生活質素勝於不少樓奴。

    小弟的詩只是即興作品,未刻意推敲,如得新月人垂青,萬幸。

    回覆刪除
  4. 閣下即興,新月人亦斗膽試寫,請指正:

    宮粉羊蹄甲
    粉紅似嬌頰
    花開滿禾輋
    羞人又答答

    回覆刪除
  5. 新月人寫的羊蹄甲,活靈活現,色彩鮮明,把花擬人,更具個性。惹人遐想,好詩。

    如在雞蛋挑骨頭,羞人又答答比較少用,答答是害羞的神態,故四字為整體,一般不會有「又」字,但寫詩要遷就,卻也無妨。

    吾等寫詩,遊戲作品,不拘一格,也不必如近體詩般講究每字的平仄和音韻,此類屬打油詩。

    新月人的詩韻腳全用仄聲,「甲、頰、答」三字皆是。近體詩中也有這樣的作品,如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踪滅
    孤舟簑笠翁
    獨釣空江雪

    詩中絕、滅、雪三字均是入聲。

    小弟比較愛用平聲韻,取其聲調較響,在唐宋的近體詩中,大多採用平聲韻。
    用仄聲押韻較難,新月人比小弟更勝一籌。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小弟狗尾續貂,借新月人詩,獻醜之作:

    宮粉羊蹄甲,
    緋紅俏面頰。
    香閨在禾輋?
    含羞笑不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對詩作有心得,懂聲韻,新月人只是胡亂模仿,不能登大雅之堂,更不能與古人詩作相比,不過這首〈詠羊蹄甲〉,卻拋磚引玉,有閣下修飾,收到截然不同的效果,比新月人原作高明得多了。
      〈詠羊蹄甲〉2.0 絕對有機會可傳誦一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