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講粗口與講獨立

互聯網圖片
份開後的大學校園雲湧不但掛起香港獨立」的標語,其一位學更為此講粗口大罵另一位學生。對於「講獨」,本港十家大學校長已發表聯合聲明:
「我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所有下列的大學,特此聲明,不支持「港獨」,並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

互聯網圖片
據悉,個別學生講粗口的行為會另作處理。參人士的文章,講粗口是否犯法,要視乎場所(公共交通工具上)及對象(例如是否政府人員)換句話說講粗口未必犯,有言論自由,的阻嚇力不大。

互聯網圖片
的阻力,其來自粗口的本。試想想,廣東話粗口的內容是要粗地與被罵者的母性行,但講的人從沒想過對方母的年紀容貌是否健在等因素,所以,有自由就有責任,要必,應人再敢講粗可以說,講粗口只是情緒宣洩,講者沒有實踐的客觀條件,不敢兼力有不逮。

互聯網圖片
學生講粗口與講獨立有沒有異同之處呢?很難確定,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建借用大學校長對港獨言論的聯合聲明,只要修改幾個字,便成為譴責講粗口的聲明,以供參考:
「我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所有下列的大學,特此聲明,不支持講粗口,並認為這是基本違反法。」

2 則留言:

  1. 一般中小學的校規,均禁止學生說粗言穢語。能否禁絕,是一回事,但一旦被老師、校長聽見,或被同學告發,查有實證,說粗言穢語的學生,必遭處分,輕則記缺點,重則小過。

    大學和中小學不同,大學不能中、小學化,也無「訓導老師」執行這類的「校規」。據悉,香港的大學生講粗言者很普遍,只能看成一類次文化,或學生發洩情緒的方式。大學生很聰明,畢業後搵工面試,一定執到正、談吐溫文。故此,若果上綱上線,未免小題大做。這次的校園風波,只是有人把事情刻意放大,主要的原因是該學生和強國學生爭執,並以粗言招呼對方。問題在此,如果被駡者非對方強國
    人,香港的學生又不駡對方「支那人」,事情又未必會鬥大,又未必會涉及什麼言論自由的問題了。

    問候對方娘親的說話,無日無之,無處不在。小弟以前睇波,一場波內,隨時可以聽到百千回X你老母。前鋒若臨門一腳,失諸交臂,全場會同喊一個「X」字。不知這樣有無濫用言論自由?

    香港其實無獨,但今天社會分化,中港矛盾重重,孰以至之?我想香港有一個「千古罪人」,應承擔所有的罪名,但此人不是肥彭,因他任內無港獨之聲音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時興父系社會,之前有所謂通識之父,現時又有所謂港獨之父,可見大家是尊重父親的,這與粗口的內容不謀而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