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校長怕了學生?

九月新學年開課,香港有大學校園的民主牆上,貼上「香港獨立」橫額,校方要求學生會清除橫額學生會拒絕,掀起軒然大波。情況持續至近日,本港共十所大學的校長,罕有地發出聯署聲明,申明不支持「港獨」,並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學生會則表些橫額譴責校方拒與學生溝通,言而無信。有人慨嘆香港的教育變了質,校長怕了學生。

教育界愛說以下的一個故
有位母親,清早發現兒子仍賴在床上,於是問:「兒呀,你怎麼還不起床?」
兒子答:「媽,我今天不想回校了。」
母親說:「不想回校?你可以告訴我三個理由嗎?」
兒子於是說:「一、我不喜歡學校;二、老師們也不喜歡我;三、那些學生也令我覺得害怕。」
母親說:「那就讓我告訴你三個應該回校的理由。
一、我是你媽媽,我認為學校對你是重要的;
二、你今年四十五歲了;
三、你還身為校長呢!」
這個故事的信息是:校長怕了學生,由來已久,並非新生事,雖然記載的「文獻」只是23年前。(Kegan, R.(1994) In Over our Heads: the Mental Demands of Modern Lif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校長怕了學生是代表教育變了質嗎?不管答案怎是社的一部份,有變質之外,香的社也在變質,其變也會先於教育的變。

2 則留言:

  1. 校長和學生其實都是知識分子,可以理喻,也無必要害怕對方,講道理即是。再者,校長有公權,更無需害怕學生,只有文革期間,校長、老師才被學生批鬥。紅衛兵高呼「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咁就係人都怕怕。

    早前香港某大學的校園,忽然出現了一批大媽,她們高呼「這是中國的地方。」,並撕毀校園內的標語。這些大媽,相信警察也不敢對她採取什麼行動。小弟認為無論是校長、學生都是「秀才遇上兵」,最怕的才是這些人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媽其實也有另一身份,就是家長,不是這家大學的家長,也會是另一家大學的家長,有些大媽,又有機會做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有機會循此途徑被委任為校董,成為校長上司之一。

      香港大媽愈來愈多,即大媽家長愈來愈多,如果新月人是校長,也會害怕得每天躲在床上,不肯起來回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