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懲教博物館及赤柱監獄

從港鐵香港站D出口的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搭260號巴士,於赤柱監獄下車,便見監獄、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及香港懲教博物館三者毗隣

香港懲教博物館展示香港監獄、刑罰制度及懲教服務,從維多利亞時代至今的歷史和演變過程,還有模擬絞刑台、囚室、監獄瞭望塔、香港越南船民的自製武器等,看上去驚心動魄。刑具中外平平無奇的藤鞭,是用以執行打藤笞刑亦足以令受者的臀部皮開肉裂,甚至因傷而死,原來是很殘酷,香港已於1990年廢除笞刑。

不過,展品亦有教育的一面。正如懲教署一座建築物外牆的標:「給更生人士一個機會」,懲教署設工及訓安排多種職課程,如廚務、金工、商務等,協助更生人士取一技之長

香港懲教博物館對外開放,但赤柱監獄則列為禁區,是香港最高度設防的監獄,經歷了不同時期的重建,至今除赤柱監獄,還有東頭懲教所附翼及白沙灣懲教所。

赤柱監獄的設施尚有多座職員宿舍,當中以在30年代落成的低密度宿舍最優雅,附近的足球場綠草如茵。其實赤柱監獄座落赤柱半島,面向東頭灣,風光本來就是優美,但如果在此被關進囚室,則作別論。

此行能參觀赤柱監獄的設,要感多方友好悉的安排,允許,並對懲教工作,詳加講解。

4 則留言:

  1. 赤柱是香港南區的豪宅區。赤柱監獄佔地廣袤,風景優美,今時今日的地價不知凡幾,用來給囚犯居住,實在浪費。

    小弟認為特區政府應善用土地資源,另覓偏遠地區,把監獄遷出。將來赤柱監獄可建面海豪宅,賣地收入如豬籠入水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意見間中也有人提及,困難可能是香港如今已無所謂僻遠地方。錦田都賣過萬蚊一呎,而且座落任何地區都有人會反對。所以有人提議遷往荒島,但基建配套昂貴,一旦配套好,交通方便,此島又不再是荒島了。

      刪除
  2. 所以話,政府囚禁一個犯人的成本幾貴,赤柱監房每呎地成本幾萬,一張床位月租可能幾千也。

    咁貴的「住宅」,還有懲教人員「服侍」,坐監絕不簡單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情是囚犯各分配了合適的工作,大家要做工夫,才有得食。懲教人員在旁督導。
      赤柱當年是僻遠之地,囚犯做開荒牛,若論功行賞,應繼續住赤柱。只是囚犯個個都希望快些離開這個「豪宅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