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世界大學排名榜2016

世界大排名中心 (CWUR) 剛公佈全球 1000 所最佳大學排行榜的指包括:教學質素、校友就業情況、教師質素、學術著作、院校的影力、論文引用次數、專利權數目等。

在世界大排名榜中前十名的大由美和英包辦但美佔了8
世界排名
院校
國家/地區
總評分
1
哈佛大學
美國
100
2
史丹福大學
美國
98.25
3
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
97.12
4
劍橋大學
英國
96.13
5
牛津大學
英國
95.39
6
哥倫比亞大學
美國
94.12
7
加州大學百克萊分校
美國
91.35
8
芝加哥大學
美國
90.79
9
普林斯頓大學
美國
88.72
10
魯大學
美國
85.83

亞洲區的大學中,以日本的大學表現最好,共有4所大學排行於世界前五十名內,其中東京大學更高踞全球第十三位:

世界排名
院校
總評分
13
東京大學
79.51
20
京都大學
66.53
33
慶應義塾大(Keio University)
60.08
37
早稻田大(Waseda University)
57.94

區的其他大學,能排於世界前一百名的,共有5所,台、中、星加坡共佔4所,其餘一所又是日本的大學:

世界排名
院校
國家/地區
總評分
53
台灣大學
台灣
54.4
60
北京大學
中國
53.75
63
星加坡國立大學
星加坡
53.3
74
清華大學
中國
52.36
84
東北大
日本
51.78

香港的院校未能在世界大學排名一百名內佔一席位,遠遜日本的的院校,只有5所院校分排於169647名之間:

世界排名
院校
總評分
169
香港大學
48.29
228
香港中文大學
47.06
312
香港科技大學
46.01
343
香港理工大學
45.67
364
香港城市大學
45.52
647
香港浸會大學
44.61

香港的院校真的遠遜日本的院校嗎?香港的院校在另一個名為QS的排名榜中,表現較佳,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都經常在世界五十強內,香港大學(及星加坡國立大學)的排名甚至高於日本的東京大學。麼有如此差?最方便解釋,不同排名榜有不同的評分準則。但如果要決定那個排名榜較值得參考,也可以自己動腦筋,找一人所共知的學獎項一下以諾貝爾獎(獎)為例,東京大學1968年至共奪9個諾獎,京大學1949年至共奪8這還未包取得的諾獎,而香前中大校長高錕教一個諾獎。從例子來看台及星加坡的學地位日本相提並論,香港院校於日本院校,亦屬可信,因此,世界大學排名中心比QS 更值得參考。

如果相院校於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和東北大等,原因可能是港院校在個榜內的國際化」評中佔優謂「國際化」的考,是教語言用英、外籍教師的比例外籍學生的比例,研成果要發表於指的英期刊等。但日院校會為了排,改全英課,或增聘用歐教師嗎表面的國際化」,被排機構牽著鼻又值嗎?看似「國際化」程不及香的日,卻在國際最高學大獎屢獲殊,說一切

這樣的想法,並非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香港的規格只是一個城市,如果在全球 1000 所最佳大學排行榜中,有4家院校位列169364之間,仍算不俗。每個排行榜都可作一個參考,不應偏信個別排行榜。

2 則留言:

  1. 各地的大中小學,均有排名,考生打崩頭也爭相入讀名校。

    世人愛名牌,除了學校,汽車、首飾、化妝品、服裝、食肆等等,也有不月的品牌。當然,要得到這些名牌,袋中有銀即可,較入讀名校容易得多。

    同樣,人也有名人與非名人之別。尋常一名女子,成為明星或選美冠軍,即聲價十倍,要追求到手,所花的代價頓時數以倍增。

    名牌大學,由來有自,並非浪得虛名。由名校畢業,對日後的工作和事業,大有裨助。新月人說的對,香港的大學排名,目前已是不俗。小弟唯一憂心者,是日後的排名,因種種外在因素,下降的機會大於上升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眾多的排名榜各都希望建立影響力,以達致本身的利益計算。以英國為基地的排名榜,對英國、歐洲以及前「英聯邦」的院校較友善,香港的院校排名較高。
      美國為基地的排名榜自然較熟悉北美洲的院校,其次是其他較有影響力的國家。中國強大,影響力漸增,香港只屬中國一個行政特區,有此排名,已可接受,閣下的擔心,並非無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