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有機蔬菜好夢成空?

市民重,以為有機蔬菜較安全,如今可能好夢成空。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近日一項化驗結果顯示,在市面近四成聲稱「有機」蔬菜中,驗出農藥和重金屬,當中以菜心及番茄較多含有農藥,一款來自內地的紫薯,更甚至含有超出法例上限的「毒死蜱」。

消委會勸告市民,有機蔬菜」多加清洗,以防吃進殘餘農藥和重金屬。這種做法和食用普通蔬菜毫無分別所謂有機蔬菜,已是好夢成空。

消委會香港未有法例界定何謂「有機」產品,不能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檢控商販據知中國對有機蔬菜的陳義頗高,除了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肥料等外,還要保護生態環境,存護能源、土壤和水源,維持農業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有機蔬菜就是「生態蔬菜」,但執行監管談何容易。不過,最危險的,還是有市民誤以為有機蔬菜一定安全,不徹清洗便直食用有機菜變有機菜不只好夢成空,更是連場

2 則留言:

  1. 這正是偽君子和真小人的分別,真是「明槍易檔、暗箭難防」。如不標明是有機菜,大家會更注意清洗。不過,來自強國的所謂「有機標籤」,大家別太天真吧。

    比較安全的,還是到香港的有機農場,親自選購,嘉道理農場也有小量生產。但吓吓咁攪,又遠又貴,且供不應求。

    現時無論海產、肉類、農產,要找沒有水銀、激素、農藥的,真是難於登天。如果乜都唔食,只是喝水和呼吸,也隨時中招。

    有人說,世上無樂土,對。不久,世上也無淨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本來也是有機菜的愛好者,如今是有機夢醒時份。新月人已經不買內地的有機產品,但原來香港種的,就算農藥不超標,泥土及水源亦未必達標,何必購買價格高昂的有機菜呢?食沙津更分分鐘中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