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櫻花中大雨中開


櫻花中大雨中開三月,春雨,本來不宜冒雨賞花,但花盛,枝葉和花朵飽霑雨點,雨中賞櫻,竟多了一份晶瑩欲滴。


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巴站旁的草地,有幾株櫻花,雖然雨下個不停,卻無阻花朵盛開,一樹緋紅,滿枝掛雨,令櫻花更覺嬌艷玲瓏。


大的櫻花屬於鐘花櫻桃,花朵細小,如吊鐘般下垂。櫻花開雨中,小花滿承點滴不勝負荷,垂得更低,還好鐘花櫻桃花朵叢生,三朵一簇,多簇密集,雨中櫻花,反覺剔透動人,別具風韻。

7 則留言:

  1. 一樹櫻花春帶雨,
    半開透艷惹人憐。

    看過新月人的圖文,愛花之情,油然而生,頓生感興。

    雨中的小花,總令人憂心她不勝風雨的吹襲。詩人孟浩然說:「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看來他也是惜花者,憂心花被摧折,整夜不能入睡了。

    萬物有情,人若能待萬物以情,則萬物也會生生不息,回報人類。



    回覆刪除
  2. 一樹櫻花春帶雨,
    半開透艷惹人憐。

    好詩好詩。新月人才疏學淺,弄不清還有沒有下句。可否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未想到下半首,因為小弟只是半桶水詩人,只能寫出半首詩也。

      刪除
    2. 哦,原來是閣下作品,拍得住古人。可惜只半首,靈感來時再續。建議的字眼/題材:胭脂濕了、髮珠搖曳...。新月人且狗尾續deal:胭脂盡濕水中仙,髮珠搖曳下凡來。請修正。

      刪除
  3. 新月人的出水美人,好是好,但末句的「來」和第二句的「憐」並非同一韻,且美人衣衫盡濕,略感失儀也。

    小弟勉力以赴,倒出另半樽墨水,完成一首絕句,
    請新月人指正。

    一樹櫻花春帶雨,
    半開透艷惹人憐。
    無奈花落如逝水,
    多情徒惹恨綿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果然身手不凡,而且感情豐富,新月人佩服,就此敲定好了。

      刪除
  4. 小弟一時不察,犯了重複用字之誤。惹字在誖中用了兩次,修正為:

    一樹櫻花春帶雨,
    半開透艷教人憐,
    無奈花落如逝水,
    多情徒惹恨綿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