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粉嶺漫遊

新界北區的粉嶺位於鐵路沿線,交通方便,適合半天漫遊。從粉嶺港鐵站A出口,沿馬會道步行約20分鐘,來到粉嶺圍。粉嶺圍歷史久遠,明朝萬曆(1573-1620)年間彭氏家族已在此定居,粉嶺圍內有彭氏宗祠,建築古雅。

粉嶺圍雖然多了不少近年建的屋宇,但仍保留昔日的風水魚塘(圖片: Paul)圍牆圍門、門樓及門前的古砲和,圍牆有品字形的3個白色圓點,圍門的對聯「前環鳳水 後擁龍山」,正好形容粉嶺圍的佈局。粉嶺漫遊第一站的氣勢非凡。
 
從粉嶺圍漫遊到北區公園僅信步之遙,昔日的農田,在1990年建成公園,有人工湖 (圖片: Paul)、揚州式亭台樓閣、長廊、露天劇場等。公園內遍植花卉,景色秀麗,玫瑰花長年開放,不過最難得是竟然看到兩株杜鵑紅山茶。杜鵑紅山茶學名Camellia azalea Wei,英文名Azalea Camellia,高12公尺,原產雲南、廣西等地,曾經瀕臨滅絕,是國家1級保護植物。杜鵑紅山茶的花紅色,花藥金黃色,葉側平滑不開裂,所以說花似山茶葉像杜鵑。看到杜鵑紅山茶,應是粉嶺漫遊的意外收穫。

從北區公園漫步回粉嶺港鐵站,再經行人天橋到百和路的蓬瀛仙館。蓬瀛仙館的大殿、牌坊、亭台樓閣等皆依山而築,佔地頗廣,是本港著名道觀之。齋廚部有素菜供應 (圖片: Paul)粉嶺不靠海,漫遊之後,順道在此吃
素,也覺稱心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