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藍花楹

藍花楹(Jacaranda mimosifolia)4月開花,花是藍紫色,藍花楹是高大的喬木,花朵一簇一蔟地高掛在上。

藍花楹的花朵細小,只有約2535厘米,像鐘形,細看飄滿在草坪的花,花瓣和花蕊都好像披著柔細的毛。
 
藍花楹樹上結了種子莢,形狀圓而扁,像個載硬幣的錢包,顏色淺褐,屬於蒴果。
 
藍花楹花朵美麗,其實樹葉也值得欣賞。藍花楹的葉是複葉,像羽毛對生,每塊羽片有小葉十多廿對,有點像鳳凰木(影樹)的葉,但好像較挺直工整,藍花楹花和葉都好看。

3 則留言:

  1. 您好 :
    拜讀大作,發現這樹名有誤,台灣種植的是 jacaranda acutifolia (花與葉共生), jacaranda mimosifolia 是 見花不見葉 的品種,照片上顯示的 應該是jacaranda acutifolia 才對(因為台灣只引進這種)。

    回覆刪除
  2. 感謝提出意見,自問對不同的品種的藍花楹沒有研究,只是按照公園內的說明(見圖片)而已。
    藍花楹樹身高,只能細看落下了的花朵。其中一朵是落在一些大葉的植物上(見另一圖片),那並不是藍花楹自己的葉子。它的葉片有點像含羞草。
    查看資料,藍花楹的分類至今未有共識。有主張舊有的名稱 Jacaranda acutifolia 等同 Jacaranda mimosifolia,另一意見則主張以原生地作區分,即原生於秘魯的叫 J. acutifolia,而原生於玻利維亞及阿根廷的叫 J. mimosifolia,至於培植的品種,就稱為 J. mimosifoli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