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從奶粉到品牌

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審理違反限奶令個案時,指出案件數目按年倍升,情況已失控及極猖獗,更表示「自己國家出產嘅奶粉,自己國民都唔敢食,係一種國恥之外,仲係一種好悲哀嘅事」。撇開國恥或悲哀的判斷,客觀而言,是中國沒有建立品牌。

「品牌」不同「商標」,而中文「品牌」這名稱也很妙,「品」除了是商品外,也可以令人聯想到品格,因為「商標」只是標記,但品牌則必須包括信譽,而信譽正是建基長期以來的良好商業道德、企業文化及營運管理。走進任何一個商場,看到的國際品牌,包括奶粉、時裝、化妝品、鐘錶等等,沒有一個屬於中國企業。

因此,自由行客各水貨客搶購的又何止奶粉,所有日用品、大米、食油、糖果、電器用品等,都是搶購對象。其實,不少國際品牌的貨品,都是在中國的工廠代為製造,如果,中國只停留在世界工廠的角色,中國企業無法「立品」,建立自己的國際品牌,中國人要以做廉價勞工賺來的錢,高價購買自己代外國品牌生產的貨品,這才是更大的悲哀。

2 則留言:

  1. 新月人一語中的,於小弟心有戚戚然。
    商品有品牌,國家、個人也有品牌。國有國格,人有人格。
    世上有流氓國家,社會上也有厚顏無恥,唯利視是,趨炎附世之輩。
    建立個人的品牌,其實也同樣重要。

    新月一族,其實也是一個品牌,至少每期均見新月人發表圖文,
    題材廣泛,時而風花雪月,時而針眨時弊,圖片精美,言之有物,亦準時上載,從不脫稿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一族與月光一族很接近,即每月都沒有剩餘的銀兩,所以品牌不高檔,只是不算負面。
      強國人消費能力高,大家都肯俾面,這是現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