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睡蓮

睡蓮是水生花卉,日間開花,晚上閉合,難怪稱為睡蓮。睡蓮有多種顏色,白色、紅色、黃色都有,這次看到的紫色睡蓮,形態十分優雅。

睡蓮不是蓮花,但蓮花就是荷花,蓮或荷的葉子挺出水面,花朵也較碩大。不過,睡蓮並不遜色於荷花,同被視作高貴和出淤泥而不染。睡蓮的英文是water lily,意即水中的百合,百合是純潔的象徵。睡蓮屬的學名是Nymphaea,nymph就是居於山林水澤的仙女,可見睡蓮被視為仙女一般美麗。

不過睡蓮與蓮或荷既同是水生花卉,又同樣美麗高貴,大概兩者都可視為「出水芙蓉」。據Pokok君在留言所提供,中國歷代典籍和詩歌中多有詠芙蓉之句。古詩十九首有《涉江採芙蓉》,其中有「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至之,此物誰可貴,但感別經時。」芙蓉生於江邊或沙洲的水中,詩人採得芙蓉,置於懷裡,欲贈所愛之人,可惜對方在千里之外,欲送無從,而一別已經年,心中雖無限依戀,亦只能以物抒情。此詩溫柔含畜,言有盡而意無窮,令芙蓉倍添詩意。

今年天氣雖然早暖,但要待夏日荷香,還有一段日子。反而睡蓮全年開花,而且紫色的荷花,印象中沒有見過,只好讓紫色睡蓮獨領風騷,加上當日水池邊的串錢柳剛好盛開,一樹掛滿形如奶瓶刷子的紅色花朵,差些就是萬紫千紅了。

4 則留言:

  1. 小弟也愛賞花,但論對花的研究和認識,不如新月人遠矣。

    一年四季都可賞花:春桃、夏蓮、秋菊、冬梅。真的是花花世界。

    中國文學作品中,最不可缺少的是花和月。因此之故,中國詩人、文人最愛用的題材,也是「風花雪月」。即使是憂國憂民的詩聖杜甫,也有「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之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憂國憂民,倒不如風花雪月。造物主設想周全,造了人,還造了各式各樣的花卉,讓人觀賞解憂。但似乎未能為詩聖杜甫解憂,因為他「感時花濺淚」,又「花近高樓傷客心」,其實有冇人幫到佢呢?
      維園一年一度的花展剛開始,大會估計會有50萬人入場,是欣賞花卉的好機會,入場人士應該冇人濺淚。閣下會入場吧。

      刪除
  2. 憂國憂民,擔子太沉重,何況小弟也無似能耐。這責任留給新當選的主席和總理,以及愛港愛國的特首和一眾政協、人大....

    以花為題材的首歌太多,送君一首《回想曲》:

    桃花開放在春天一見桃花想從前
    好像情郎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唱一曲小桃紅紅上了我的臉
    小桃紅唱一曲呀使我想起從前

    蓮花開放在夏天一見蓮花想從前
    好像情人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聽一遍採蓮曲促成了並蒂蓮
    採蓮曲聽一遍呀使我想起從前

    桂花開放在秋天一見桂花想從前
    好像情人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喝一杯桂花酒人比那花嬌艷
    桂花酒喝一杯呀使我想起從前

    梅花開放在冬天一見梅花想從前
    好像情人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畫一幅賞梅圖我是那畫中仙
    賞梅圖畫一幅呀使我想起從前

    此歌曾有多位歌手演譯,小弟認為唱得最動人的,還是
    蔡幸娟小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四季各有代表的花朵:春桃、夏蓮、秋桂、冬梅,可坪在香港都見得到。這首歌重複得較多,聽到後半部已有點麻木,又是娟姐的唱功搭夠。當然這不是她最好的歌曲。分開四首,每首一季及一種花,效果會不同,如《桃花開在春風裡》、《荷花香》、《踏雪尋梅》等等。

      憂國憂民,新月人亦辦不到,閑時看看花,聽聽小調,雖然沒有咖啡和法國電影,未符合財爺的中產定義,但自我感覺良好,已經足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