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軟枝黃蟬佩紫懷黃

軟枝黃蟬是常見的花卉,廣植於公圜及路旁,常綠灌木,枝條柔軟,花金黃色,故名軟枝黃蟬。不過,軟枝黃蟬也有紫色花朵,稱為紫蟬。一叢的黃蟬中生長着紫蟬,軟枝黃蟬遂變作「佩紫懷黃」

「佩紫懷黃」形容腰間佩掛紫色印綬,懷裡携帶黃金官印,像從前漢代的丞相、太尉等皆有金印紫綬,所以「佩紫懷黃」是指身居高官要位。一直以來,紫色和金黃色都被視為高貴的顏色。香港有高等學府正是以紫色和金色為校色,學生在對話場合故意問校長紫色金色校色的意義時,校長答是代表「博文約禮」。其實「博文約禮」是校訓,不代表校色。據該校資料,用作校色的紫色象徵熱誠與忠耿,金色象徵堅毅與果敢。軟枝黃蟬佩紫懷黃,兩者兼得。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香港現時很多大學的校長,都是由外國聘請回來的學者,來此打一份工,對大學的歷史和使命,可能是上任前後才做功課,對代表學校的顏色,不甚了了,答錯問題並不為奇。但如果上任多年後,仍然答錯,這校長真的要努力補課了。

    紫和金黃色,皆代表尊貴。中國皇帝的龍袍,至少是唐代以後,均是以黃色為主。皇宮亦是用以黃色瓦片,明清兩朝,更禁止其他的官員和平民用黃瓦,故黃色成為皇室專用,是身份的象徵。

    香港也有歷史建築是黃瓦紅牆的,如法定古蹟的東蓮覺苑。

    至於花朵,不論是甚麼顏色,均有其美態,有火紅的玫瑰、有鮮黃的鬱金香、雛菊、有潔白的百合和寒梅、有淡紫的藍花楹(Jacaranda) ,數之不盡,花,就是世界的顏色庫。新月人經常以花為題材,審美眼光獨到,看新月人拍的花朵,是極大的享受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色很重要,左右了之後的校徽、校服、或大學的畢業袍的設計。紫襯金確是高雅悅目的顏色,校長或有些學生對此不甚了了,也沒有什麼關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理所當然。
      自然界的花朵,有齊所有的美麗顏色,新月人觀賞,亦是不勞而獲,更沒有機會向種花的人道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