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港式茶餐廳

港式茶餐廳代表香港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與香港普羅大眾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如果說港式茶餐廳的特色與香港人生活方式有雷同之處,就是:快、明、多、擠、平、長。

香港普羅大眾工作時長,有人甚至午間亦用來工作,所以港式茶餐廳第一要快,食物一叫便送上。為了快,所有食物及價錢都清楚列明,而且預先想好食物配搭,以套餐形式出現,例如以湯、碟頭飯/粉、飲品為一個個的套餐,稱為ABC餐,貼在牆上,食客一目了然,一坐下便說ABC,方便快捷,節省時間。

因為要快,食客對食味不太挑剔,但款式則要多,迎合大量食客不同的飲食習慣,所以茶餐廳中西食品,一應俱全,由中式、麵、飯類以至西式麵包多士、意大利粉、牛扒、豬扒等,任君選擇。

港式茶餐廳面積不會太寬闊,裝修亦很普通,不過仍保留綠白相間的紙皮石地。 繁忙時間食客又多,茶餐廳為了要容納更多食客,座位之間沒有太多空間,而且更在卡位貼上例如「四人座位」之類的字眼,令不相識的食客亦要「搭檯」,擠在同一張檯進食,但由於食客求快快填飽肚子,食物價錢還算平,套餐只36元,不收小費,所以大家不會計較擠迫。

香港人工作時間長,港式茶餐廳的營業時間亦長,有些會由早上6時至晚上10時,個別更24小時營業。快、明、多、擠、平、長,既是港式茶餐廳的特色,也是香港普羅大眾生活方式。中式連鎖快餐店,大概亦是由茶餐廳演變出來,分別只是較具規模和制度化而已。

2 則留言:

  1. 港式茶記另有一些特色是「欠服務」。侍應無禮,怠慢客人比比皆是。人客坐下,一是久不見人來接待,一是毫無耐性。
    另一特色是「髒和亂」。通往洗手間兩狹道永遠擺滿雜物,廁所地面永有水漬。
    港式茶餐廳食物大路,不見得有何特色,只有個「快」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所言甚是,洗手間其實冇,不必去,侍應禮貌只是起碼,因為要快,不能等,可以理解。髒和亂則是個別情況,有些可以,有些較差。香港普羅大眾生活正是如此,為了快,只好將就將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