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通識科趣聞

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科自推行以來,引不少討論甚至爭議,近年大學收生,只計算考生成績最佳的幾科,原是必修科的通識已變成可有可無,難怪齡女士也通識科評分應簡化,只分為「及格/不及格」將此科從中學文憑試必修科中剔除。通識科竟然如此「攪笑」,不過通識科另有較經典的趣聞。

互聯網圖片
這趣聞發生於1990 。原來香港早於 1992年在「高級補充程度」考試已設通識科,考評局在1990年出版的小冊子,封面還有一幅漫畫,描畫一名校長走進教員室問哪位老師想教授通識科,竟嚇得老師立躲在桌下,或逃出教員室。此漫畫招來教育團體嚴厲批評,局方其後只好更改漫畫內容,改為教師踴舉手,自薦教授通識科。新高中學制實通識科成為科之一師生對通識科的學與教都有深刻的回顧當的兩幅漫畫,那幅是趣聞,那幅是預見呢?

7 則留言:

  1. 九十年代初的通識是高補的選修科,開設此科目的學校不多。課程的要求高,又要自備教材,不少老師「怕怕」。

    新高中的通識是必修的核心科目,需要大批老師執教,教育局特為任教的老師開設培訓課程,老師可以在工作時間外出進修,需總數100小時,才符合教此科的資格,由學校安排代課老師。當時因科目改動,教節不足的老師紛紛申請教此科,但事實卻不是每位老師均合適教通識。中四至中六三級十二班的新高中,每校所需通識老師的人數也不少。校長明知某些老師有些牽強,只得任其「教學相長」也。

    通識的原意很好,意欲讓學生貫通不同的學習領域,又具備自學和批判的思維。但一旦要用考試來評分,就有了局限。小弟常說通識是能力,建基於廣博的知識(不單只是時事),經貫通和融會,內化為學問,養成明辨是非,遇事不惑的能力。能力只能培養,不能用補習方式得來。如果以目前的考試題型和批核方式來給學生通識分數,只是笑話。

    《禮記》有謂:「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就是通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高見,但在位者不懂或固執己見,落實時又走樣,通識科如今其實沒有趣聞,繼續下去又不是,放棄又不是,如何「收科」呢?俗語的「收科」,是否源自「收拾科目」的意思呢?

      刪除
  2. 小弟預計,三數年後又會有學制和課程的檢討。經「廣泛的諮詢」後,通識將會由核心科目變成選修科目。選修科任由學校決定是否開設,屆時是否收檔,由市場決定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還看新特首到時如何處理了。傳聞政府會動用五十億元,改善教育。攪教育,沒錢當然不行,但錢能輕易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例如在決定通識科如何「修科」或「收科」這問題上,便不是錢能解決。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是最考驗領導人的智慧。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這位新特首,小弟不敢寄以厚望。
    50億是選舉時買教界支持之舉措。老實說,香港的教育經費已不算少,問題不在金錢,在政策和制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方面的人都在各取所需,錢是花去了,能達致效益與否,到時一了了之便算,反正大家的目光只放在三五年的光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