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眼球追蹤技術的應用與局限

眼球追蹤技術 (eye-tracking) 是一種偵測和追蹤眼球活動的技術,應用範圍甚廣,例如應用在手機,手機便可憑機主的眼球活動,知道他/她是否在使用手機,以作出相應配合。

又例如網站可以利用眼球追蹤技術,分析網民眼睛停留的方位及時間,從而了解最吸引眼球的廣告,決定所收費用。不過眼球追蹤技術亦有局限,因為決定眼睛停留的方位及時間的,始終是軟件。例如在電腦展覽會場,只要有少女模特兒出場,觀眾的眼球,都立即會被吸引過去,而且長時間停留,這樣明顯的動作,又何需動用眼球追蹤技術去偵測。

不過,在這些場合,眼球追蹤技術又另有應用之處,就是偵測觀眾的眼球,是停留在少女模特兒的面孔,還是停留在她們手上促銷的產品,這是一項關鍵的訊息,有助推斷市場推廣的成效。但眼球追蹤技術要面對另一局限,就是無法偵測手持攝影機的觀眾的眼球活動,原來「拍友」的眼球活動,都在攝影機的觀景器後面進行,無論活躍程度或停留方位及時間,都不是眼球追蹤技術所能偵測,成為該項技術的一大局限。

眼球追蹤技術還可以應用於測謊,十分有效,正因如此,極可能被列作敏感技術,未必可以在本港應用。

6 則留言:

  1. 眼球追踪應用在電子產品上高科技,但人類早已其曉得這種溝通方法。熱戀的情侶必定追踪對方的眼神,所謂眉目傳情也,他們也會凝望對方,百看不厭也。另一類是老師,經常追踪學生的眼神,留意學生的反應,方知學生是否留心上課。至於少女模特兒更不在話下,她們會吸引觀眾,特別是男性觀眾和龍友眼神追踪,否則新月人怎會拍下這麼精彩的照片。
    請看眼神的魔力:

    淡淡然掠過 神祕又美麗
    它恍似驟來的雨
    我也難自禁抬頭看你
    你偏將心事瞞住

    就算默然不語 我都深深記住
    因你的眼神 使我心裡著迷 啊
    已將我心輕輕的留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做學生嘅時候寧願避開老師眼神,dup低個酸薑喬算數,因為如果同佢有眼神接觸,好容易比佢叫我企起身答問題,答親實唔識啦。
      而家我去超市買嘢,發覺收銀員同顧客又係冇乜眼神接觸,當年老師受到我零眼神對待嘅滋味,今日我知道嘞,後悔嘞。好在係腦場有少女模特兒肯望下我...個鏡頭,但係就冇眼神交流嘞,比個相機阻住囉。

      刪除
  2. 新月人說眼球追縱技術可應用於測謊,這是十分有道理的,既有科學,又有心理學的根據。奈何香港太多人的撒謊偽術高超,「講大話唔眨眼」,面不紅,耳不赤,眼球追縱技術對他們大可能失效。小弟認為只需把這類人的話全部從相反方向考慮,他說西,你就相信東,那就是答案,謊言自然變為事實,不必測謊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佢話明天會更好,我地係唔係弊傢伙呢。佢乜都唱好架,照你咁講,真相就即係乜都...。嘩,好驚。

      刪除
  3. 你驚我都驚,齊齊飲杯竹葉青,祝各位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家不必將測謊與不測謊簡單化,當中有很大的空間,大家可以用實事求事的方式,透過對話,提出意見,不須借助什麼科技作偵測。這就是眼球追縱技術的另一局限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