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濕地公園冬日景緻

濕地公園冬日景緻,最吸引的莫過於落羽松。落羽松又名落羽杉,是落葉喬木,特別適應河邊和濕地環境,它的樹幹粗壯直挺,樹葉呈羽狀,每年12月至2月間漸轉成橙紅色。這時最適合到濕地公園的木板步道,觀賞池塘後一帶橙紅色的落羽松,倒映在平靜的水面,就像羽松的天空之鏡,景色份外迷人。

濕地公園冬日景緻不限於落羽松。
每年冬天,都有從北方飛來的候鳥留在這兒過冬。三層高的河畔觀鳥屋,可看到河道上的多種鴨、鷺鳥及珍貴的黑臉琵鷺。黑臉琵鷺全球現存只約有二千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冬日的濕地公園確是個好去處。(圖片:保羅)

7 則留言:

  1. 濕地公園最怕有死鳥殘骸,深怕會有感染風波,所以魚農暑職員及相關人仕,都要經常巡察及改善生態環境,以保護瀕危物種,最好還是有序限制遊人人數參觀,以避免太滋擾及破壞,濕地公園雀鳥的繁殖,四周圍大自然的美麗生態。:)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保育雀鳥等物種。除了濕地公園之內,整個外圍地區的生態都需要保持,在地少人多,人與大自然爭地,在濕地附近發展,更要長遠規劃。

      刪除
  2. 據悉濕地僅佔全球陸地面積的百分之六。香港是彈丸之地,擁有一個濕地公園,是十分難得的事情。

    濕地孕育極多的動植物,特別是魚類和禽鳥。香港的中小學校,經常會組織學生到濕地公園觀光和考察,無論是地理、生物、自然教育、環保教育等,在濕地公園都可以找到好的課題。

    濕地之上,可以看到鳥類、各種的濕地植物,但在濕地之下,更有百千種的生物,這是肉眼看不到的「地下秩序」,也是自然的生態。

    地球上的濕地,因氣候和環境變化,面積漸少,保育濕地刻不容緩。香港的濕地公園不啻是個瑰寶,也是一個「百去不厭」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點:新月人在2010年2月有一篇題為《澳門濕地》的文章,轉眼十多年了,不知十多年來,澳門街有什麼變化。現在港澳通關了,新月人有空,不妨再往考察,把見聞上載部落格,以饗新月讀者。

    看濕地,再訪Hard Rock。希望繁華依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濕地公園應是眾多公園中最有吸引力的,也最整潔美麗,如閣下所說,是個瑰寶,百去不厭。其收取入場費的政策,對營運及管理入場人數,亦有幫助。
      濕地公園冬夏景緻,各有不同。某年夏日,新月人曾約同三五知已,到濕地公園賞荷,遇傾盤大雨,衣履盡濕,仍無損大家興緻。
      澳門與香港相近,亦有候鳥從北方飛抵過冬。閣下博聞強記,對新月人當年曾略述澳門濕地仍有印象。該片濕地現時是否桃花依舊呢?有待重遊。

      刪除
  4. 說起往事,小弟也曾在某年和友人夏天到濕地公園遊覽,也碰上天雨,躲避不及,變成了落湯雞。濕地公園地大空曠,真是「好天曬、落雨淋」,帶備小雨傘,可以遮擋陽光或雨水,不失上策。

    濕地公園靠近元朗,可以順道到當地買些手信和吃餐。昔日和友人遊完濕地公園,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當日在睡蓮池旁的小屋避雨,見到有兩三位美少女,但不見俊男,故應是與閣下緣慳一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