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豆腐國際化

豆腐是中國的傳統食品,有悠久的歷史。由於價廉,所以是平民食品。不過,這種平民食品,早已蜚聲國際,還有個正式洋名,叫做tofu,可見豆腐已經國際化。


任何事物,一旦加上「國際」二字,就身價百倍。豆腐不只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地區有產,在西方如紐西蘭、澳洲、英國等地也有出產,價錢比當地同樣份量的牛肉還貴。

國際化的豆腐,價錢貴了,已不算是平民食品,但製作精良,以堅固防漏的物料真空包裝,用全黃豆製成硬豆腐,不須用石膏作凝固劑,沒有防腐劑而保存期超過一個月(要放雪櫃),可以熟食或開啟包裝後直接食用,可見衛生標準很高。豆腐有豐富蛋白質而不含脂肪,是健康食品,其國際化自有因由。

6 則留言:

  1. 豆腐價廉物美,營養豐富,香滑可口,是中國人的偉大發明。小時候一角錢已可以買一大磚。近年可能已漲價至三、四元。

    豆類製品,尚有豆腐花、豆槳、枝竹、腐皮、腐乳等等,豆腐的食譜更是不勝枚舉。小弟最喜歡的,還是最簡單的煎釀豆腐和老少平安。

    香港賣豆類產品的,在深水埗有一所「樹記」,它是老字號,很有口碑,在大埔也有分店,也有賣豆槳、腐乳和煎釀豆腐的「人和」。但最近看新聞,「人和」也因種種原因,結束營業了。

    外國有不少豆腐產品,都是密封包裝和冷藏的,光顧者多是華人,但近年在鬼佬超市也有專櫃出售了。小弟倒覺得其風味不及在香港街市那些熱騰騰的布包豆腐。

    豆腐好吃,但用豆腐渣建的工程,卻是千瘡百孔,遺害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豆腐都是密封包裝和冷藏的,在超市有售,銷路不錯,每次減價,很快一掃而空,每份折合港紙約20元,比香港街市貴,人一但製作標準應該較高,亦清楚原料成份,拿上手覺得很有實質,入口有豆味。新月人愛吃國際豆腐多於本地豆腐。

      刪除
  2. 哈哈!我行街見到靚女,都喜歡食一兩句豆腐!樹記腐竹也很出名!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過君的吃豆腐,令人想起豆腐的歷史可追溯至西漢。當時長安街有個夫妻開的豆腐店,老闆娘生得漂亮,風情萬種,人稱「豆腐西施」,引得周圍男人愛以「"吃豆腐」為藉口,到豆腐店與老闆娘調情,趁付銅板時摸摸老闆娘的手等。 後來,「吃豆腐」便成了男人輕薄女人的代名詞。資料來源又是維基。

      刪除
  3. 講起吃豆腐,真係要吹多兩句,相信新月人兄也不會介意,起碼互動的 blog,相信會增加新兄日後更多題材的靈感(好似講得太誇張)以亞洲來說,香港街市的豆腐,因為人口來自中國五湖四海,所以湊合的豆腐各門派眾多,相信可以寫數篇論文也未為過,不過咁多豆腐種類,我首選宅男常吃的豆腐火腩飯,因為它是男人的浪漫,月光族的你,相信會很認同!哈哈!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腐火腩飯啖啖肉,轉眼間風捲殘雲,吃完。但只吃豆腐,新月人推薦潮州菜跟鵝片上碟的豆腐,比鵝片還好吃。再叫一碟普寧豆腐,吃豆腐都飽了。

      至於成行成市都是賣豆腐的地方,自然是台北深坑老街,全街彌漫臭豆腐味,但愈聞愈香,當地有多種烹調方法,非常美味。臭豆腐經過發酵,比豆腐更易消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