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發光蛋的日與夜

 

「藝術
@維港2024」已開幕,焦點項目為「teamLab:光漣」,於金鐘添馬公園展出逾二百隻巨型的「發光蛋」,從草地延伸至海邊。日間可清楚看到,「發光蛋」是三至五米高的「巨蛋」,場面相當震撼,置身其中的人,都像變成「小矮人」。

蛋如其名,入夜後,入場人士只要推一下「發光蛋」,該蛋就改變光的色彩,光芒也會傳播給周圍的「蛋」,令它們都變色,園內數十棵樹則擔當「呼應之樹」,作出呼應,隨而變換光色,場面夢幻。

「發光蛋」是蛋狀物 (ovoid),可以在任何地方持續站立,無論被人推倒、被風吹倒或被海浪拍倒時,會迅速恢復站立,象徵「持續站立的生命」,亦令人想起兒時的不倒翁玩具,或者「發光蛋」可以賦予這個城市持續站立的生命,又像不倒翁的倒下再起。(圖片:保羅)

4 則留言:

  1. 香港今年多盛事,二月有Chubby Heart,三月有發光蛋,名上春暖花開,黃花風鈴、杜鵑、紅棉、櫻花、維園花展等,接踵而來、拍友如保羅君,作家如新月人等,不愁沒有拍攝和寫作的題材。

    發光蛋是水陸兩棲的,入水能浮,出水能站,而且是推不倒的。小弟看「康文署」的網頁,得資料如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再度舉辦大型戶外藝術計劃「藝術@維港」,與多間機構合作,包括K11集團、信和集團,以及領賢慈善基金,以維多利亞港兩岸為主軸,各自籌劃及自資藝術項目,邀請國際及本地藝術團隊/藝術家參與,以結合藝術、科學和科技的元素,創作大型的戶外藝術裝置作品及大屏幕數碼影像,將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濱長廊轉化為展示文化藝術的大舞台。

    精釆作品包括康文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 teamLab打造的「teamLab: 光漣」展覽,以及香港本地藝術團隊LAAB Architects及藝術家郭達麟製作的「藝術有理」展覽,於金鐘添馬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展岀;K11集團在K11 MUSEA的海濱長廊帶來藝術家Alicja Kwade的雕塑作品《世界的秩序(圖騰)》;信和集團與本地藝術組織HKWALLS合作呈獻「流動光影」藝術展,在尖沙咀中心和帝國中心的信和光影藝術幕牆展示五組來自德國、法國、捷克及香港藝術家的動態影像創作;領賢慈善基金(FIF)與梵高文化遺產基金會攜手合作籌劃,推出「梵高 · 樂印」於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FIF項目獲得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項目計劃資助」。

    此蛋,應是中空的,所以能浮,但發光蛋用什麼材料製造,此個項目的成本多少,則未見有公佈。「光漣」之展直至本年六月,不知日後蛋蛋能否回收再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確是一位好市民,孜孜不倦地查看「康文署」的網頁,將寶貴的資料詳盡的紀錄在留言,新月人自愧不如,亦難當作家的重任。
      發光蛋用什麼材料製造,問得好,但新月人沒有fact check,但按照造船的原理,就算用鋼鐵打造,只要其內部是空心,排水的體積夠大,就能浮在水面上。

      刪除
  2. 上次二月份舉辦漂浮紅心, 由英國知名藝術家設計,整個活動, 聽聞耗費將近億元,這個蛋蛋活動, 相信纳税人也贊助唔少 ,發光蛋的日與夜,真係要打番卡夠本,唔好蝕底。 : )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發光蛋勝在可與觀眾近距離互動,色彩變化多,會謀殺很多菲林,幸而現時大部份人只用手機,所以幾乎是零成本打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