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香港生長的葵樹

原來葵樹在香也算普遍,這是我到有「葵鄉」之稱新會遊覽後才留意的,分別是香港是石屎森林,葵樹不像在新會般蔚然成林,只是疏落地生長在有限的空間,有株葵樹甚至好像是從兩條天橋之間拔地而起,英姿不遜紅棉。

在香港還可以看到葵樹不同的生長階段,從最小的以至開花結果的都有。最小的那株葵樹種在路邊的花槽,只高約半個人,葉片就只有一兩塊,但仍很漂亮,像把閃閃發亮的大葵扇,難得是可以近距離欣賞。

成長的葵樹在4月的香港已開花,花很細小,色淡黃而,本身並不顯眼,但每株葵樹都會開出無數的小黃花,一串串的聚在樹冠,遠看還以為葵樹在發放柔和的光芒。

有些葵樹還結了果。原來一串串的小黃花,結成了一串串的果實,掛在樹上。成熟的果實呈藍色,形狀和大小都像橄欖,遠看也有點像一串串的葡萄。

葵樹的學名是Livistona chinensis (Chinese Fan Palm),喜歡溫暖潮濕的氣候,在南中國、台灣、南美洲等地方都有種植。地少人多的香港不是「葵鄉」,葵樹的數目不多,但氣候合適,所以葵樹在香港生長得還不錯。深水埗麗閣邨其中一座是叫「麗葵樓」,「麗葵樓」對面的行人路旁正好生長着數株葵樹,樹齡看來不及樓齡,似是近年種上去的,但還是很有心思,值得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